<返回更多

美国顶级网络武器被曝光

2022-03-24  中国军号  
加入收藏

来源:央广军事·中国军号

作者:宋鹏超

3月22日,360政企安全集团发布技术报告,首次完整披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针对中国境内目标使用的代表性网络武器——量子(Quantum)攻击平台的技术特点,同时证明美国的网络攻击属于无差别攻击,可以劫持全世界任意地区任意上网用户的正常网页浏览流量,进行漏洞攻击并远程植入后门程序。那么,美国国安局使用的诸如量子攻击系统在内的网络武器,具有怎样的特点?美国此举将给全球网络安全带来怎样的危害?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美国顶级网络武器被曝光

图片来源:360政企安全集团

据报道,量子攻击系统主要针对国家级网络通信进行中间劫持,以实施漏洞利用、通信操控、情报窃取等一系列复杂网络攻击。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美国以量子攻击系统为代表的网络武器对全球无差别攻击,渗透性强,具备工程化、自动化、人工智能化等技术特点,极具威胁性。

 

滕建群:首先,它是无差别攻击,这意味着美国对于世界范围内网络上的任何一个终端目标,都可以发起网络攻击,通过流量劫持技术,窃取数据信息。其次,此次曝光的量子攻击系统体现出美国网络战战略的发展趋势。此前斯诺登曝光过美国的“棱镜计划”,这是针对某一领域、某一部门进行的网络窃密,但量子攻击系统的攻击对象,包括军用和民用的系统、主机、服务器等一系列目标。由此可以判断,美国的网络战战略已经升级到一个新的层次。

从技术特点来看,美国的网络武器攻击目前已经实现了工程化、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化,能够无差别监控,并随时启动网络攻击。因此,网络战已经成为美国政府和美国军方在网络技术领域争夺霸权的首选,美国正处心积虑地在技术、人才、情报收集和情报分析等方面,为发动网络战进行一系列的重要准备。

 

美国顶级网络武器被曝光

 

据报道,这是360政企安全集团近一月内第二次披露相关证据,证明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全球发起长达十余年的网络攻击活动,尤其是针对中国实施网络攻击。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美国对全球实施无差别网络攻击、制造社会动荡,甚至连盟友也不放过,根本目的是为了谋求全球霸权。

 

滕建群:美国对盟友从来没有平等相待或另眼相看过,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以后虽然不断强调加强与盟友的协作,但本质上还是要利用同盟关系为自己的全球霸权服务。前不久美国发表的“印太战略”报告中就专门强调要利用盟国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所以即使是自己的盟国,美国也不放过。

当前,美国用来谋求世界霸权地位的工具正在不断减少,因此它也在寻求新的控制世界的手段。从技术角度来说,网络攻击给美国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一方面可以用来窃取其他国家的信息、秘密。另外一方面,一旦美国需要,就可以利用这些网络武器对目标国家的基础设施,像民航、交通、银行等系统发起网络攻击,造成相关国家的社会动荡和巨大损失。

美国顶级网络武器被曝光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为掌握网络战主导权,美国正在将各种先进技术和网络资源纳入作战序列,为全球网络安全、世界和平稳定带来巨大隐患。对此,我们应保持高度警惕,并加强自身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滕建群:当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战略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国际上,我们也积极提出中国倡议,就是和平利用网络,这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共识。但是像美国等西方国家,却凭借着自己的霸权,借助自己在网络技术方面的优势,无视和平利用网络的相关倡议,片面强调在网络空间里保卫或者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甚至以正在遭受网络攻击的“受害者”身份出现。美方的所作所为令国际社会一片哗然,因为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黑客,才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挑战。从我们国家角度来说,一方面我们应积极地倡导建立全球安全网络的国际规则,另外一方面,我们应该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建设完善我们国内的网络安全体系。

 

(央广军事·中国军号出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