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俄罗斯开始反击!“资源网站”开放,微软不想看到的情况出现

2022-03-10    科技芝士
加入收藏

全球正在面临着“百年之大变局”,许多行业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行业亦是如此。长时间以来我们经常能听到“科技无国界”这样的话,从客观的角度来讲,全球科学家的共同合作,确实能改善全球人类的生活质量,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但近几年西方对华为、中兴、甚至俄罗斯的“断供”,让我们意识到,现实往往与理想背道而驰,也就是说“科技是有国界的”。

众所周知,从2月底开始,西方一些掌握着全球重要资源的科技企业就停止与俄罗斯合作,最典型的就是苹果、谷歌。一夜间让俄罗斯市场的iphone无法使用“苹果支付”,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手机也无法使用“谷歌支付”,不管是地车、超市等窗口都出现了排队的现象,而微软、甲骨文等国际顶尖的软件企业同样暂停了俄罗斯的服务。

一系列的“断供”,确实给俄罗斯的企业和普通用户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要知道,微软操作系统占据着全球80%的市场份额,并且在办公软件方面掌握着很高的话语权;甲骨文在数据库方面也有很高的话语权,其Orcal数据库也是全球大部分大型企业所使用的数据库之一,如果服务、产品跟不上,必然会给俄罗斯的整体经济造成影响。

俄罗斯开始反击

不过,人不能被尿憋死!俄罗斯也没有惯着,面对一系列的“断供”,俄罗斯也开始反击并放出了一个大招。据悉,他们起草了一系列的反击举措,其中引人关注的一条是,提倡建立一种“单边软件许可机制”,取消支付“不友好”外国企业的专利费,无须版权或专利人的同意,可以继续使用到期后的软件服务。

同时媒体报道,俄罗斯曾经最大的“资源网站RuTracker.org也重新开放了,所谓的资源网站,就是黑客破解后将软件资源拿到这个网站供用户免费下载,比如微软的office套件、adobe公司设计软件等。

这两条消息的出现,也意味着俄罗斯通过自己的办法绕开了西方企业的限制,这是微软等西方企业不想看到的情况,但还是出现了。

这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西方国家之所以能在科技方面占领高地,并且美国还有着“科技灯塔”、“世界硅谷”的称谓,其根本原因就是有着丰厚的技术积累与专利壁垒,并且依靠这些技术和专利在全球数字化发展的这些年赚得盆满钵满。如果盗版软件满天飞,必然会对微软等这些企业带来巨大影响,损失一大笔利润。

重要的是,如果专利得不到保护,西方多年来所创建的这些体系将会全面崩塌,基于发明和创新的一切将毫无意义。不仅赔了夫人又折兵,反而会给俄罗斯做嫁衣,因为俄罗斯国内的互联网环境将会迎来全新的面貌,许多有抱负的企业很可能进入俄罗斯,并以西方价值高昂的专利为技术基础,借力打力,从而打破技术封锁,最典型的或许就是光刻机、EDA软件。

面对这种情况,其实微软等科技企业并不是没有办法,恢复合作是“双赢”的办法,否则只能任由盗版横行,即便后期恢复合作,短期内也会很难遏制。

当然,对于中企而言,我们依然要秉承自主、创新、遵循正版的原则,尤其当我们面临EUV光刻机断供,华为面临EDA软件暂停服务,国内这几条科研之路上已经步入正轨,相信用不了多久,国产光刻机、EDA软件会有明显的成效,否则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损失。

关于此事,大家怎么看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