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2022-02-21    CoinBoY
加入收藏

我猜不少朋友们第一次看到各种文章大肆谈论“Web(互联网) 3.0”时,和我一样是一脸懵逼的:我甚至还没有听说过 Web 1.0 或 2.0,怎么突然就快进到Web 3.0 了?我是不是又错过了什么好机会?别担心,你来对地方了!因为我将会把它掰开了揉碎了呈现给各位看。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Web 3.0是什么?和以往我们熟知的互联网有什么相似和区别?它和区块链有什么关系?最重要的是,它会是下一个风口吗?这个领域有什么潜力和机遇?这么多问题很难一言以蔽之,因此我分成“上、中、下”三部分来介绍这个新起之秀,今天这篇文章为这个系列的最后一篇,还没有看过以往干货的朋友们请戳这里哟: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上)。俗话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Web 3.0这股风还没有来,本猪猪却已经准备好了>w<,让我们起飞吧~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之前文章里我们说到了传统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如何从Web 1.0 过渡到2.0 然后进化到3.0,以及每个时期分别有什么特点。然后我们聊了聊它与区块链怎样完美结合,阐述了去中心化网络的优点。今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领域有哪些落地的应用: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Web 3.0 当前已经实现的应用

正如我在之前文章提到的,Web 3.0 并不一定意味着区块链技术,但两者如果进一步发展和携手合作,把区块链编织到互联网的框架中,看看二者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区块链技术例如以太坊,已经提供了 Web 3.0 所需的早期基本框架,而且我们已经看到许多去中心化案例已经实现并建立在这项技术创新上。还记得传统互联网是有史以来用户数量爆发速度最快的技术创新吗?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采用率轨迹正在超越早期的互联网,已经以多种形式出现,并且可能会继续以指数级增长进入所有互联网用户的日常生活。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白线:1992-2006互联网用户数量增长

黄线:2016至今的区块链用户增长及2022-2030未来趋势

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是人类历史上超过互联网的发展最快的行业,正在进入金融、医疗保健、社交媒体、视频流平台,媒体网站、食品和农业,几乎每个方向!

DeFi – 去中心化金融

金融是区块链技术首先产生巨大破坏性影响的行业,带来了新的革命DeFi去中心化金融(还不知道DeFi是什么的小伙伴请戳这里:欢迎来到金融的未来世界——DeFi),一种全新的点对点金融系统的概念。它的存在很合理,因为自从货币系统本身出现以来,特别是纵观美国的金融发家史,传统金融中就存在无数丑闻和肮脏交易,而区块链技术和 Web 3.0不同,由于以太坊等网络提供了一个去中心化框架,通过重建应用程序和中间机构来帮助消除腐败(归功于区块链的透明化程度)、降低运营成本(取缔银行等实体中间商)和提高效率(交易速度快手续费低),正在慢慢取代传统金融,重拾了人们的信任。这些去中心化应用程序将会取代整个金融空间中目前所存在的所有服务(存取,借贷,转账,理财保险,投资等等),避免了银行带来的所有繁文缛节和限制,且无需支付他们各种数不清的费用和利息率。点对点金融系统将会在未来10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比如像Aave这样的去中心化金融应用程序就已经开始提供传统银行的许多服务,允许用户借出他们的加密货币以赚取利息,或者以他们持有的加密资产作为抵押借入现金。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DeFi 用户享受每月 1.5-10% 的被动收入,远高于银行提供的回报。

由于人们已经厌倦了银行利用客户的资金赚取成千上万的利息,除非你对他们支付给储蓄账户的 0.01% 利率感到满意,或者不介意他们的信用卡收取 高达20% 的利息,数百万的用户已转向去中心化金融 (DeFi),因为其回报远高于传统金融所能提供的。在撰写本文时,有超过 1000 亿美元被锁定在 DeFi 协议中,数百万用户在这些协议中享受更高的回报、更少的费用,不用忍受银行的繁文缛节和官僚作风。DeFi 的采用率已经呈指数级增长,而且随着年轻一代更加信任区块链技术,将更多的财富投入到DeFi 平台而不是传统金融系统时,这一大趋势预计将持续下去。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DeFi 用户的数量正在以指数速率增加

元宇宙,区块链游戏,NFT

Web 3.0 也模糊了现实与数字世界之间的界限,这对游戏和社交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毫无疑问我相信你已经最近几个月无数次听到关于元宇宙的讨论,比如Facebook和微软投入数十亿美元创建自己的虚拟世界。还有不少名人和公司比如三星,阿迪,Gucci,林俊杰都入驻元宇宙比如像Decentraland和Sandbox。Web 3.0 和区块链技术也正在影响数十亿美元的游戏行业,并利用Play To Earn游戏赚取模式创造全新的经济格局,这可能会从根本上扰乱我们当前的经济体系和生活方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元宇宙等事物的出现,都标志着 Web 3.0 的早期已初具雏形。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现实和虚拟世界的边界将会变得越来越模糊,而他们之间的界限被称为“空间网络”,这将是 Web 3.0 的进一步发展。这将是一个具有增强的地理定位功能、虚拟和增强现实技术(VR&AR)以及完全身临其境的元宇宙,逼真到让人很难区分虚拟和现实。虽然空间网络这个概念太复杂,所以我不会在这里深入研究,但它本质上是我们把整个真实世界超现实数字化投射,让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相互关联和可互动的。德勤为这个专题撰写了一篇精彩深入的关于空间网络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
https://www2.deloitte.com/us/en/insights/topics/digital-transformation/web-3-0-technologies-in-business.html?_x_tr_sl=en&_x_tr_tl=zh-CN&_x_tr_hl=en-US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空间网络地图

思考

向 Web 3.0 的过渡是一种不可避免的技术演进,它结合区块链技术的能力让其成为有关“人”的革命。许多知名经济学家和技术专家都将区块链技术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发表了精彩的论文,例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撰写的题为“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精彩论文。欧洲议会还有一份很棒的报告,标题是“区块链技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如果一项技术具有如此大的革命性性,以至于引起了世界经济论坛和全球政府官员的注意,那么它肯定值得你的关注和了解。

许多人支持这场革命,因为它为点对点、去中心化的去中心化基础设施的未来提供了一线希望,该基础设施可以支持货币系统、医疗保健系统,基本上能更新所有基础设施系统,信息可自由传递没有监视或操纵,基础设施和系统不会受到任何寡头的控制,从而有效地使我们摆脱了将利润置于人类生命之上的机构的束缚。

然后还有其他人认为这是一个白日梦,一个乌托邦式,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的愿景,但与 Web 2.0 空间中存在的当前问题相比,它仍然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不管你认为区块链和 Web 3.0 会带来什么样的未来,区块链技术所具有的几乎无限的潜力,完全取决于人类的创新和想象力。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尾声

无论未来的 Web 3.0 会是怎样,一个最重要的特征是,区块链上发生的每一笔交易,每一段数据都公开记录,防篡改、带有时间戳,因此任何人都可以验证和认证数据传输。这个关键却简单的功能是这项技术最有影响力的地方。当交易可以公开验证时,不再需要相信某人是否在说实话,因为区块链上的一切都是 100% 透明和真实的。而点对点交易,能够削减第三方中介机构,将剩余价值直接返还给市场中的买家和供应商,社会将变得更有效率。

当我们现在在网上上传自己的真实信息和数据,我们却不知道这些信息和我们的身份会被如何使用?Web 3.0 与智能合约功能相结合,可以让我们生活在一个一切都像发条一样精确执行的社会,消除不信任、第三方干预、人为操纵和欺骗。个人将拥有自己的数据所有权,不再会被平台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出售给别人。

区块链技术将继续在与互联网有关的所有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政府和科技巨头向区块链基础设施投资数十亿元。 Web 3.0 正在将我们带入一个将现实与虚拟融合在一起的未来,结合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各个方面,使我们与设备的交互更真实和自然。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区块链与 Web 3.0 的整合也已经完全重塑了我们所知的地球经济模式,数十亿美元涌入去中心化金融平台,从传统银行和投资行业以及黄金和房地产等传统投资工具中夺走资金。该领域的许多关键战略家和投资者,例如 Raoul Pal 和 Michael Saylor,都将这场革命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财富转移”,雅虎的一篇文章指出, 47% 的00后百万富翁至少有25%的财富是加密货币。美国证监会主席 Gary Gensler 最近也出面承认,比特币直接与美国银行系统竞争。

 

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终)

比特币一直是十年来表现最好的资产,通过雅虎从传统市场图片中吸走了数十亿美元

Web 3.0 也许不会立即粉碎并取代当前系统,但它可以修复由于资源集中化、监视、利用人类数据赚钱而带来的许多方面的破坏。必将塑造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潜力深不可测,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