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流量持续提升“IPv6﹢”创新体系日渐完善

2022-02-17  人民邮电报  
加入收藏

已经过去的2021年,对于IPv6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国的IPv6发展走过“网络就绪”“端到端贯通”等关键阶段后,正式步入“流量提升”时代。展望已经开启的2022年,随着整个社会加快数字化转型,尤其是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兴起,IPv6规模部署将更加深入,流量提升将持续提速,“IPv6﹢”创新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夯实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网络底座”。

“流量提升”时代全面开启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网络对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渐凸显。作为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IPv6不仅能够提供海量的地址资源,还将促进互联网演进升级,为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助推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为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2021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发布《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计划》),围绕IPv6流量提升总体目标,不仅明确了未来三年的重点发展任务,更是推动IPv6产业发展迈入“流量提升”新时代。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又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IPv6“流量提升”:2021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 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全国部署宣贯会,面向全行业进行政策解读和宣贯部署;2021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加强和规范2400MHz、5100MHz和5800MHz频段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将家庭无线路由器IPv6支持情况纳入无线电型号核准监测要求,打通IPv6流量提升终端改造“最后100米”;2021年9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的指导下,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牵头成立IPv6标准工作组。

  在政策的有力指引下,2021年全行业持续推进IPv6网络能力提升,加快IPv6终端改造,最终实现了IPv6流量的“跃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从2020年底的17.21%提升至35.15%,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从2020年底的4.3%提升至9.38%,均实现了同比翻番增长,超额完成预定目标。面向2022年,随着IPv6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应用,IPv6网络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无论是移动网络还是固定网络的IPv6流量占比都将持续提升。

“IPv6﹢”助推产业升级

  在IPv6加速规模化发展的同时,“IPv6﹢”创新体系也日渐完善。业界认为,作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体系,“IPv6﹢”将推动各行业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全面升级,赋能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过去的一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多项政策,针对推动“IPv6﹢”发展进行了部署。《专项行动计划》明确要求逐步有序推进“IPv6﹢”网络和技术创新,加快技术研发及标准研究进度,扩大现网试点并逐步实现规模部署。《“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也明确指出,支持在金融、能源、交通、教育、政务等重点行业开展“IPv6﹢”创新技术试点以及规模应用,增强IPv6网络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

  今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云网融合加快中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实现“千城千兆”和“千城千池”建设目标。其中,在“积极推动中小城市云网技术融合创新”这一重点任务中,明确要加快“IPv6﹢”等网络创新技术的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的指引下,产业界各方积极推进“IPv6﹢”创新发展,“IPv6﹢”应用加速涌现。在正在进行的北京冬奥会上,“IPv6﹢”就成为一项吸引大众目光的“黑科技”。中国联通将智慧冬奥专网与“IPv6﹢”创新技术结合,建设了一张基于“IPv6﹢”技术底座的精品专网,能够满足超过15万台终端高质量不限速的接入需求。与此同时,“IPv6﹢”也正加速在政务、电力、金融、医疗、教育、能源等行业落地,催生各类智慧应用。

  展望2022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包括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CDN企业、终端厂商等在内的业界各方将进一步推进IPv6网络建设和终端改造,随着更多应用支持IPv6,IPv6流量将持续提升,“IPv6﹢”将加速融入千行百业,构筑面向“万物智联”时代需要的坚实网络基石,为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力支撑。(记者 黄舍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