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裁员潮”再次来袭,已是我国第七次,职场大变局要来了?

2021-10-19  今日头条  大局观点
加入收藏

在互联网工作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下一个被裁员的人。以往,人们为了自己不被裁员,会积极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以达到所在企业的要求。但是现在,不管你有没有能力,国家一个政策下来,你可能就失业了。“双减”政策下放后,教育行业面临大规模“裁员”现象,就连曾经被民众视为“铁饭碗”的编制单位也会受此影响。

“裁员潮”再次来袭,已是我国第七次,职场大变局要来了?

 

“裁员潮”为什么大规模降临?

随着社会发展,很多新兴职业兴起,例如家庭收纳师、宠物陪伴员等,这两个是现今大火的职业,因为很多人都在忙于自己的工作,没有时间整理房间和照顾宠物,市场上存在这样的需求,如果能站在风口抓住红利,就有可能大赚特赚。搭乘时代的顺风车确实可以一跃成为富人,但同样的,这趟时代便车停下之后,车上的乘客得下车。这次的裁员潮也算是我国第七次这样的浪潮了。

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教育行业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国家下放了“双减”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孩童们的身心成长,减轻孩子在学业上的负担,鼓励孩子多出门玩,常常锻炼强身健体。目的是好的,但政策出来,让许多相关的从业者面临失业的风险。教育公司不上市,员工纷纷逃离,目前就有知名教育企业员工被裁的消息传出,他们在这也行业专精了,之后不知道该做什么,这也是政府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除了教育行业,房地产行业也受到了影响。房地产行业之所以会受到影响,是因为国家对房企进行了金融信贷政策的限制,这项政策出现之后,不管是销售房子的企业员工还是个人购房者,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波及。

从这两个企业之后,我们不难发现,都是因为国家政策出来后,很多企业为了自保不得不裁员,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和国家的发展有关。我们必须明确一点的是,裁员并不是为了打压、限制某种行业的发展,而是为了未来更多更加精细和规范化的行业出现,这样就有许多人能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了。

 

“铁饭碗”保不住啦?

工作的人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市场上,一类是在体制内,不能说哪一个更好。一些人有冒险创新精神,可以任由自己发展,所以他们适合在市场上;另一些人想要安逸,工资低,但是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每天开开心心就行了,这一类人适合在体制内。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从市场上转移到了体制内,就是受不了市场上这么大的变动,不是今天裁员,就是明天裁员,搞得人心惶惶,很多人受不了这样的心理冲击,于是便转移到了更加稳定的工作环境中,虽然福利资金都相对要少很多,不过一份稳定的工作给人带来的安全感是不可比拟的。

体制内的工作很稳定,所以有很多人争相报考,在体制内工作有一个弊端,就是不管自己有没有在工作上下功夫,都可以领取一份稳定不涨的工资,这就让许多兰萨的人员钻了空子。他们觉得反正怎么做也不会涨薪,干脆就放任工作不管,没有相应的责任感。

国家察觉到了这种现象,所以采用了一种叫做聘任制的制度,在今后的公务员选拔上只会更严格,这样有利于减轻挂职的现象。有人说国家出手改革了公务员制度,会让许多人的“铁饭碗”保不住。其实不用过多担心,因为这种制度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和补充,并不是有意替代原来的制度,抱有考上公务员就能轻轻松松想法的人,还是得重新考虑职业问题。

 

“裁员潮”之后普通人剩下什么?

被裁员确实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国家对教育和房产行业下手,也在警示着人们,要不断地强化自己的核心业务能力,专精某一方面,这样更能够提高自己的就业率,并且在未来的社会中,许多行业都会往更加精深的方向发展,想要乘坐时代红利的便车,就得先优化自己的能力,这样不管来多少次裁员都不怕。

“裁员潮”之后,普通人更要精准地看待时代的发展机遇,如果能够抓住,自己便能够更好地发展,这对整个职业生涯来说,并非一件坏事。机遇总是有的,就看自己的现有能力,能不能好好把握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