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民间借贷纠纷怎么处理?

2023-01-17  搜狐号  北京离婚律师秦嘉泽
加入收藏

民间借贷案件中,债务人和出借人往往关系比较紧密,一般在债务人愿意偿还的情况下很多人不愿意走到诉讼这一步,但债务人又确实不还钱,使得出借人比较苦恼。本文针对民间借贷中常见的一些处理方式进行总结,既包括沟通方面的处理方式又包括诉讼等强制手段处理方式。

第一种情况,如果债务人有归还借款的意思表示,只是基于自己的经济实力现状,实在是难以还款的情形,出借人可以考虑与债务人签订一份《分期还款计划》或者《延期还款计划》,在其中表明债务人对目前自己的经济现状预计的还款时间和方式,比如什么时候还款、是一次性归还还是分期归还,分期归还的每一期归还多少等。

如果双方无法签订《分期还款计划》或者《延期还款计划》,出借人一定记得在每年过年时期和债务人更换借条,即在旧借条的基础上再写一份新借条,表明诉讼时效没有过期。

第二种情况,债务人有归还的诚意,但限于客观原因无法还款,比如涉及离婚问题、其他债务问题等等。针对这种情形更需要明确进行诉讼,一旦处理不及时债务人很有可能已经彻底将自己名下财产进行处理,出借人很难再在执行中找到相关财产。

第三种,债务人没有还款的诚意,但根据了解债务人应该有资产,并且直到资产的具体形式,那么可以通过诉讼方式提起诉前保全,将对方的资产包括房屋、车辆甚至股权等等先行控制住,再表明相关问题与债务人谈判。

这里还要提醒一点,那就是如何就民间借贷收取关键性证据,很多当事人仅仅只有转账记录甚至给的是现金,没有其他辅佐证据导致在法庭上面临比较中的举证义务,从而可能导致败诉。想要收集证据,可以打电话催款或通过微信、短信等聊天工具催款,同时保存向债务人催款的通话录音、聊天记录,在催款的时候,要说清楚双方的身份(姓名)、什么时候借给债务人钱、借了多少、还款时间怎么约定的、利息及违约金怎么约定的,以及目前借款人是否还过款、还了的话还了多少钱、还欠多少钱等。所以想要录好音出借人一定要提前思考清楚。

如遇法律问题或其他生活上的法律相关难题,请私信或者评论区留言提问,或者直接百度搜索我们的联系方式,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