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欠债”也可以不还?2022年新规之下,“7类债务”或无需再偿还

2022-08-10    往生堂第七十八带堂主
加入收藏

前言

1、高利贷

要明白,从古至今,我国都有高利贷,高利贷的意思也特别简单,就是它的利息极高,正常情况下,会出现利滚利的现象。比如说借的本金有十万,但高利贷半年的利息可能,就有三万、五万。在利滚利的状况之下,很少有人能够在短期内将高利贷偿还。

我国针对于高利贷也设置了相关的限制,包括在现在的贷款市场当中。高利贷的利率与百分24%以及36%作为基准两线。如今,关于我国的高利贷利率也出现了改变,现在是市场报价利率的4倍,作为其利率的上限。

如果年利率超过15.4%,这就属于高利贷的范畴。假设大家借贷的时候,借贷方给出的利率超过了这个点,多余的利息,大众是不必偿还的,即便是放到法庭解决,法院也会判决借款人不必偿还过多的利息。

为保证贷款市场的稳定与繁荣,我国现在每三个月就要重新规定相关利率。关于高利贷的利率,也会随着新规定的发布而产生改变,浮动的范围一般都不是很大。大家如果有需要的话,就不妨关注一下这个方面。

 

2、套路贷

顾名思义,套路贷就意味着套路。欺骗他人,利用套路的方式欺骗他人使用借款。比如说,小吴向小黄,借了十万块钱,用于普通的周转,他们商议好一年之后归还。小吴的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一年后他仅仅还给小黄五万块钱,剩下的五万,小黄急着要,但小吴拿不出来。

小黄便套路小吴,向他推荐一些高利贷。让小吴去使用这些高利贷,借到的钱偿还给他。借贷平台所借的钱利息都比较高,如果不及时归还,只能不断地借款,就陷入套路之中。如果属于套路贷,借款人也是可以拒绝支付相应的欠款。这是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可以拒绝偿还的。

3、砍头息

砍头息指的就是,比如说小吴在某借贷平台上借了一万块钱,实际上,只发放了8000给他。平台称那2000块钱,属于利息,这就是砍头息。如果遇到这种状况,我国目前的法律规定,本金按照8000来进行计算,小王仅仅只需要支付这8000的本金以及相关的利息,2000的砍头息不在借款范围之内。

4、借钱用于不法途径

比如说小吴向小黄借钱,借了一万块钱。小吴告诉小黄,这笔钱是用来购买违禁药品,这笔借款的用途就属于非法行为。小黄既然知道这笔钱的用法不是正规的,他还愿意借钱出去的话,小吴往后拒不归还,小黄也没有办法强行追回。

5、欠条模糊不清的借款

一般情况下,借钱的时候都需要相应的凭证,如果借款借条上面的信息模糊。无法确定相关内容,这笔欠款同样不必偿还。虽然法律上不用偿还,但在个人道德方面,这笔钱是需要偿还的,这要看借款人的自觉性。

6、贷款是被他人冒名顶替办理的

现在信息泄露的情况比较多,如果小吴的身份证信息被小黄冒用了,小黄拿着他的身份证信息去银行或者其他机构贷款。小吴根本就不知道小黄借了这笔钱,小吴也完全没有参与使用。

这笔欠款虽然在小吴名下,但小吴可以不用归还。如果大众遇到自己的身份证信息被他人冒用,借了各种贷款的话,一定要及时联系相关的警务人员,让他们来帮忙处理这件事情。

7、借款已经超过诉讼期限

正常情况之下,借钱都属于民事诉讼。一般情况下都是三年,打个比方,2018年,小吴向小黄借了十万块钱,中途一直没有归还。在借款期间,小黄也从来没有催促过小吴还钱。那么,等到2022年,已经超过了三年的诉讼区,即便小吴不想偿还,小黄也没有办法将他告上法庭,此时的小吴就可以赖账。

结语

总而言之,大众可以清楚地看见,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诸多借款的行为,如果要给他人借钱的话,一定要细心谨慎,做好相关的凭证,避免自己的财产受到损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