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教你如何在劳动仲裁裁决前拿到钱

2022-03-16    晓勉聊法律
加入收藏

我们之前讲过,如何在仲裁胜诉后可以确保自己拿到钱。

还不知道的朋友看一下之前的文章。

今天咱来聊聊如何在仲裁裁决前。就把钱先拿到手。

 

我是晓勉,一个喜欢帮你省钱的法律

废话不多说,上干货

要想在仲裁裁决前就把钱拿到手。

那就需要知道什么是先予执行

所谓先予执行就是这仲裁的案件还没裁完,仲裁裁决还没拿到,就先让单位提前把钱给你

 

具体怎么操作?

劳动仲裁先予执行包括三个步骤

1、劳动者申请

2、仲裁庭裁决

3、法院来执行

 

首先我们来先说如何申请先予执行?

申请先予执行需要劳动者先递交申请

仲裁庭是不会问你需不需要申请先予执行的。

写好先予执行申请书

递交就可以了

我后面也会附上模版。

根据模版写就可以了

 

要注意的是,描述自身因生活困难,再拿不到钱就快饿死的这个过程中。

不要写的太夸张。要根据自身现有证据描述

如工资收入是本人唯一收入来源。现唯一收入来源丧失。以无法支付家庭正常开支,生活极度艰难。

有贷款的写以多次借贷生活。

有病的写家庭因病发生重大变故,以无法支付所需医疗费用。

后期需要把这些证据一起递交给仲裁员。

 

劳动者在哪些阶段可以申请先予执行?

 

先予执行可以与仲裁申请一并提起

也可以在仲裁庭给你分配好仲裁员以后再申请

在法院诉讼阶段也可以申请。

法院的支持率可能要比仲裁庭的略低。

 

仲裁庭裁决的依据是什么?

要知道自己申请先予执行后仲裁庭会不会支持。

就需要先了解仲裁庭的裁决的具体依据

 

具体依据如下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2007年12月29日通过,自2008年5月1日起施行)

第四十三条 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时,其中一部分事实已经清楚,可以就该部分先行裁决。

第四十四条 仲裁庭对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的案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决先予执行,移送人民法院执行。

仲裁庭裁决先予执行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关系明确;

(二)不先予执行将严重影响申请人的生活。

劳动者申请先予执行的,可以不提供担保。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劳动争议仲裁程序中能否适用先予执行的函》(最高人民法院1994年8月10日发布)

劳动部劳动关系和监察司:

  你司《关于在劳动争议仲裁程序中能否适用先予执行》的函收悉。经研究认为:(一)同意你司根据劳动争议的特殊性,对涉及到职工生活保障、工伤医疗保障等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经过初步审理后,确属紧急情况的可以比照国际经济贸易仲裁中的中间裁决或部分裁决的形式,裁决企业支付职工的劳动报酬或因工负伤急需的医疗费。但此种裁决与民事诉讼法赋予人民法院裁定先予执行是不同的。(二)企业对中间裁决或部分裁决不服的,应参照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九条规定,赋予企业向原仲裁委员会申请复议的权利。该裁决生效后,如企业不执行,职工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三)建议明确规定适用中间裁决或部分裁决的劳动争议案件的范围,以防任意扩大。

 

《劳动部办公厅关于在劳动争议仲裁程序中能否适用部分裁决问题的复函》(劳动部办公厅1994-12-26)

浙江省劳动厅:

你省宁波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在仲裁程序中能否适用先行给付问题的请示报告》(甬劳仲请字〔1994〕第011号)收悉。经研究并与最高人民法院协商一致,现函复如下: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对确属下列紧急情形之一的劳动争议案件,经过初步审理后,可以采用部分裁决的形式裁决企业支付职工工资、医疗费:

1、企业无故拖欠、扣罚或停发工资超过三个月,致使职工生活确无基本保障的;

2、职工因工负伤,企业不支付急需的医疗费的;

3、职工患病,在规定的医疗期内,企业不支付急需的医疗费的。

企业对仲裁委员会因上述原因作出的部分裁决不服的,可以参照《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九条的规定,向原仲裁委员会申请复议一次。仲裁委员会应在接到复议申请7日内做出决定。维持部分裁决的,该裁决即具有法律效力,企业如不执行,职工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对案件的其他问题,仲裁委员会应继续审理,在案件处理终结的裁决书上写明部分裁决的内容。当事人不得单独就部分裁决向人民法院起诉。

 

根据高院和劳动部的文件我们不难看出。

裁决的主要依据还是在确定劳动关系的前提下,

劳动者现实生活中存在真实生活困难。

所以递交相关证据一定要齐全。

 

最后,仲裁裁决怎么执行?

企业对生效的裁决书,按说应该自觉自愿的按期履行。

不过这几率不高,所以这时要去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很多企业这时会对该裁决申请复议。不过复议期间不停止执行。且复议的机会只有一次。

所以基本可以安心等着拿钱了。

这是劳动仲裁案件中除第一次见面就达成调解的途径外。

最快的获取劳动报酬的方式了。

最后附申请表

先予执行申请书

  申请人:×××(写明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籍贯、职业或者工作单位和

职务、住址)

  被申请人:×××(写明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籍贯、职业或者工作单位

和职务、住址)

请求事项

  请求依法裁定对___有限公司采取先予执行措施,将__有限公司欠付申请人的劳动报酬___元支付给申请人。

事实与理由

申请人因__有限公司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已提起劳动仲裁,贵仲裁委已立案受理。因申请人的劳动报酬是家庭的(唯一/主要)收入来源__有限公司拖欠申请人劳动报酬已导致申请人家庭经济困难,故依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四十三、四十四条之规定,申请对__有限公司先予执行,将___有限公司欠付申请人劳动报酬___元支付给申请人,恳请予以准许。

 特此申请。

    此致

×××仲裁委员会

申请人:×××(签字或者盖章)

×年×月×日

 

法律白话文运动践行者 专注减少诉讼成本

我是晓勉,一个喜欢帮你省钱的法律人

对你有帮助要记得关注、赞同、点赞、收藏哦

以下是我精心准备的干货,快进来看看吧

及时解答法律问题。每日教你新招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