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把手教你如何去法院起诉?(超详细)

2022-03-04    龚律有话说
加入收藏

经常许多当事人咨询如何起诉?毕竟大部分人一辈子打不了一个官司,总觉得打官司是一件很遥远,很陌生的事情。今天就大致梳理一下如何去法院起诉?

第一步:确定原被告主体

原告是谁?被告是谁?这是最基础的事情,一定要理清楚。需要说明两点:一是公司与个人是不同的主体,不能以个人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或者其他职位,就当然的混同。二是起诉要有明确的被告,如果被告是个人,需要知道其户籍信息,公民身份号码,如果没有的话,就无法起诉,法院也不会接收材料。

第二步:撰写起诉状及组织证据

起诉状把原被告的身份信息明确,诉讼请求具体,写明纠纷的经过、事实与理由。将与案件有关的材料组织证据,微信记录、录音等都可作为证据,开庭时记得带着原始载体供法官核实。起诉状及证据按被告人数准备,同时法院一份,自留一份,建议再多准备一份,有些法院立案时立诉前调解,也需要一份材料。

第三步:确定管辖法院

一般都是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合同纠纷以被告住所地及合同履行地法院管辖,民间借贷纠纷可以原告住所地,买卖合同纠纷无法确定合同履行地的,可以以原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第四步:法院立案

有些法院去立案必须在其公众号预约,否则不给立案,去立案前一定要咨询清楚。如合肥市蜀山区法院,包河区法院,庐阳区法院都可以在其公众号提前预约立案。立案时把材料交给法院,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送达回证、退还诉讼费账户确认书,诚信承诺书等相关文书后,会交给扫描组扫描,扫描完毕交给柜台工作人员即可。

第五步:询问案件进展

立案时有些法院会在诉讼服务中心张贴法院通讯录,可以拍照留一份。立案后,打12368电话,询问案件分配给具体的法官,然后与法官沟通案件进展。

第六步:开庭

所有证据原件带齐,准时开庭,不要迟到。原告缺席的,按撤诉处理,被告缺席的,按缺席判决。

最后,诉讼有风险,起诉需谨慎,把证据组织尽量齐全,前期注意收集证据,防范于未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