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收到法院传票?先别慌,律师给你指路怎么办

2022-02-22    王同学的日常感悟
加入收藏

二手房买卖的注意事项会持续更新,今天来聊聊别的。

 

“喂,你好,是XX吗?我这里是朝阳区人民法院,有一个你案子的传票,麻烦过来取一下。”

“法院?我还检察院呢!你这个骗子!”

“......”

现在这世道,骗子越来越多,人们的风险防范意识也是越来越高了,但是真的法院传票可不能不收啊。

作者经常碰到这样的咨询:

“我接到法院的传票了,我不想收,是不是法院就不会开庭,案子就跟我没关系了”

当然不是。

不知情地收传票的一方多为被告。如果被告无故缺席,拒收传票,不参加庭审,那么法院是可以在查清案件事实的情况下缺席判决,存在判决被告承担责任的。

法官要在双方争论的基础上去判断法律事实,如果你都不给法官听你说话的机会,话都让对方说了,道理都让对方占了,你说法官会怎么判决呢。

正确的做法:

1、提前跟法官了解案件相对方身份,搞清楚是谁把你起诉了,因为什么事情。

2、跟法官约好时间地点,记下法官联系方式,拿好身份证去法院取传票。

3、查看起诉状,看对方的诉讼请求是否合理。

4、仔细阅读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

5、仔细阅读举证通知书。

6、若对方诉讼请求在合理范畴,看能否和对方在庭前调解。

7、若对方诉讼请求不合理,你自己又不能在法律层面上驳倒对方或不知道怎么收集证据,建议在当地找个靠谱的律师事务所中的靠谱律师咨询,支付咨询费(拒绝白嫖)。

8、庭前调解不成,按时去参加庭审,遵照法庭程序,跟法官说明事实。

9、跟法官保持良好沟通,等待判决。

10、收到一审判决书后,若不服,在收到判决书15天内向上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以上就是一审被告在收到传票后的正确做法了,以上均是程序问题,至于具体案件到底能不能赢,胜诉的机会到底大不大,那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当然,如果打电话通知你取传票先交钱的,那肯定是骗子了,报警,没商量。

插播一条诉讼费的小知识:

1、诉讼费是法院按照案件标的额收取的费用,一般由原告在立案后缴纳。若原告在限期内不缴纳诉讼费,一般按原告撤诉处理。

2、诉讼费最终由败诉方承担。如果最终判决被告败诉,那么被告要将原告支出的此部分费用支付给原告。

3、诉讼费不是律师收的,跟律师讨价还价诉讼费是不行的。

 

欢迎关注

带你了解更多日常生活中的法律小常识,避免遭受不懂法带来的损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