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捡到别人的手机拒不归还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2022-02-18  法治日报  
加入收藏

手机丢失以后,就成为了法律上的“遗忘物”。捡到别人手机拒不归还的行为,在刑法上属于“将他人的遗忘物非法占为己有,拒不交出”,符合侵占罪的构成要件。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侵占罪属于自诉罪,即应由当事人自己去法院起诉。对于失主来说,一旦手机丢失,除了报警之外,第一时间要做好这些:1.立即致电运营商,挂失、冻结SIM卡,尽快到营业厅补办新手机卡;2.立即致电银行,冻结相关信用卡、储蓄卡;3.及时冻结微信、挂失支付宝App账号;4.修改重要账户密码;5.打开“查找手机”功能;6.及时通知亲友,防止不法分子冒用身份诈骗。(全媒体记者 罗聪冉)

 

来源: 法治日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