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有犯罪记录满五年就消失的说法是真的吗?相关法律依据是什么呢?

2022-01-14    法律小论坛
加入收藏

一、有犯罪记录满五年就消失的说法是真的吗?

前科消灭制度在我国现行立法和司法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但对前科消灭制度作了明确规定。我们的司法实践中,无论有罪有罚、有没有悔改、有没有受到刑事处罚的人,都有罪有罪,且无法根除。

有犯罪记录满五年就消失的说法是真的吗?相关法律依据是什么呢?

 

 

二、内容的拓展

我们的司法实践中,无论有罪有罚、有没有悔改、有没有悔改、有没有受到刑事处罚的人,都有罪有罪,且无法根除。

依法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在入伍、就业时,应当如实地向有关单位报告其受到的刑事处罚,不得隐瞒。在我国现行刑法中,行为人的行为构成犯罪,由人民法院对其处以刑罚,构成刑事处罚的。应注意,检察院决定不起诉,或者由人民法院予以免予刑事处罚的人,不属于受到刑事处罚的人。

三、相关的法律依据:

《刑法》第一百条规定:“依法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在入伍时,应当如实报告其受过刑事处罚的情况,不得隐瞒,也不得隐瞒。"根据我国刑法,"犯罪人"是指根据我国刑法,行为人的行为构成犯罪,由人民法院判处刑罚。应注意,检察院决定不起诉,或者由人民法院予以免予刑事处罚的人,不属于受到刑事处罚的人。

对未成年者,法院判决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检察院在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时,同时做出《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决定书》、《未成年人不起诉记录封存决定书》。

《刑法》第275条规定,犯罪时未满18岁,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应将有关犯罪记录封存。

被封存的犯罪记录,不能将其提供给任何单位和个人,除非司法部门为了处理案件的需要或者根据国家规定进行调查。在法律上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犯罪记录的真实性予以保密。

有罪记录不可能在五年内自动消失,事实上只要是刑事罪行,就终身不可能消失。但犯罪记录并没有以公开的方式保存,只有在公安机关或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案件或者犯罪嫌疑人审理过程中对犯罪档案有调阅需求的情况下才会被使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