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不仅要承担民事责任,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2021-12-31    北京婚姻律师
加入收藏

关于最近娱乐圈的离婚事件,小编之前和大家一起分享过,除此之外,拓夫律所也成功代理过很多婚姻家事案件,其实离婚案件中一般的争议点主要就是孩子的抚养权问题和夫妻双方的财产问题

在最近的热搜王某某离婚案件中,夫妻共同财产也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今天,拓夫律师就教您如何用“法律的姿势”来吃这个大瓜!

根据李某某在微博发布的“小作文”,今天我们主要聊聊其中的一点,就是关于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那些事儿。

李某某在小作文中称:“你要保护你的婚前财产,我能理解也完全接受,但婚后的财产是我们共同的努力,也是我们各自做好分内的工作而来的。房子在你名下,车子在你妈的名下,财产转移的很干净,生怕我占到你任何的便宜”。这一点别说是律师,就是普通老百姓也能一眼看出,王某某是有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的。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下什么是“夫妻共同财产”。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夫妻共同财产必须是夫妻登记结婚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结婚前的个人财产和离婚后的个人财产都不能算作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共同财产,一定是归夫妻双方共有的,而不是某一方的私人财产,任何一方也不能单方的据为己有。夫妻共同财产包括:1、工资、奖金、劳务报酬;2、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3、知识产权的收益;4、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等等。所以王某某婚后的演出收入,版权收入、各项投资收益等等,均为和李某某的夫妻共同财产。

其次,对二人的夫妻共同财产,王某某单方的、未经李某某同意擅自处分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有效么?可以很肯定的告诉您,王某某的这种行为损害了妻子李某某的合法权益,该行为属于是无效行为,所以李某某是有权要求占有夫妻共同财产的第三方进行返还的。

夫妻共同财产,既然是夫妻二人在婚后通过共同努力获得的收益,那么夫妻对二人的共同财产,就有平等的处理权。《民法典》中明确规定:夫妻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离婚后,另一方发现有上述行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据此可以看出,法律对婚姻中一方侵犯另一方的财产权益,采取的是“零容忍”的态度,为的是保护婚姻中弱势方的合法权益。如果查实王某某确有隐藏、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李某某一方面可以主张返还,另一方面,还可以主张二人在离婚时,王某某少分财产或者“净身出户”。如果在离婚后李某某才发现王某某还有其他隐匿的共同财产,还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对二人的夫妻共同财产进行重新分割。法律在惩治“渣男”、保护合法权益这方面,真的是“毫不手软”!

对于王某某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一系列行为,确定是违法违规的,只要王某某和李某某是合法夫妻,那么婚后的财产必须要依法分割!对于王某某恶意转移资产的行为,除了要承担民事责任外,严重的甚至有可能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