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的借条真的合法有效吗?你这8种借条,哪怕他被起诉都不用还钱

2021-08-26    牛哥破万卷
加入收藏

你收到的借条真的合法有效吗?为什么很多人明明有借条,还输了官司?

你以为写上金额、白纸黑字、签上名字就行了?也许很多人都大叫不解,手中有借条了还不行吗?天理何在?

这是错误的!

借条虽小,但事关重大,决定了债权、债务关系存在不存在,决定了诉讼流程顺利不顺利!

咱来看看这8种借条,哪怕被起诉都不用还!

第一,借条的主体应当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也就是成年人。

如果借款人是限制行为能力人,比如未成年人或者智力发育尚不成熟的人,你打的借条就不算数。

比如,你借钱给中小学生,那就是无效的,除非得到其监护人,也就是他父母的追认。

第二,违背真实意愿的借条。

也就是说出借人,以欺诈、胁迫等手段,或者cheng乘人之危,迫使对方做出违背真实意思,签下的借条,这也是无效的。

威逼、利诱、胁迫本身就属于违法性质,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借条,自然也不会在法律中生效。

第三,你明知借款人是为了进行非法活动而借款的。

比如,明知他借钱是用于赌博、贩卖假币、贩卖毒品、走私等非法活动而借款给他,不仅借条无效,而且对行为人还要处以收缴、罚款、拘留,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感情债借条。

比如,有一些感情问题,比如情侣分手后,一方没钱给分手费、精神损失费,所以打借条。也有的是出轨劈腿,也要打借条。

还有的在不正当男女关系中,第三者要求赔偿青春损失费、精神损失费等,这违反了公序良俗、伦理道德。

并且这种借条没有实际的支付,所以全部无效!

第五,你的借条超过了3年的诉讼时效期限,这是无效的。

中间只要有继续要债,诉讼时效会中止,中止事宜结束,继续计算诉讼时效

第六,没有借款事由的借条,无效。

你借钱给别人,就必须写明借钱是用来干什么,必须写。因为如果对方用这笔钱做违法的事情,你有可能也得承担一定的责任。

如果你明知借款人是为了进行非法活动而借款的,这借条不受法律保护。

有从另外一方面是说,有些欠债人故意以赌债来抗辩,企图将合法债务辩为不受法律保护的借债。

第七种,有借条但没有实际支付借款,没有支付凭证,意味着有借条但没有“借”。借条无效。

很简单,你在跟对方打官司的时候,只能拿出来一张借条还不行,你必须拿出银行转账申明或者现金支付的证据。

请记住,能不用现金就不用现金,能用银行转账就转账,毕竟有转账记录!

第八种,擅自涂改借条内容或者借款合同。

借条写好了,可能要修改,有时候在双方合意下修改,也有的会私下涂改,建议另行起草一份借条。

如果一定要在原借条上修改,建议在修改部分双方能摁下指纹并签上姓名,避免修改后对方不认可,导致法庭上不认可借条真实性和合法性。

很明显的修改痕迹,肯定有猫腻,如果有一方不认可,这就涉及到欺诈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