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法律知识:强奸案中如何认定是否违背了妇女意志

2021-08-25    细节观察者
加入收藏

是否违背了妇女的意志,是认定是否构成强奸罪的关键。强奸罪侵犯的法益是女性的性自主权。

法律知识:强奸案中如何认定是否违背了妇女意志

 

刑法上对于妇女的认定是年满14周岁以上的,称为妇女。对于不满14周岁的,在法律上称为幼女。只有违背女性意志,强行与女性发生性关系的,才能认定为强奸。如果双方自愿,则不能认定为强奸。

这里还有一个例外,就是对于与幼女发生性关系的,由于幼女心智发育尚不成熟,对性自主决定权缺乏正确的认识,因此明知是不满14周岁的幼女而仍与其发生性关系的,也应当认定为强奸罪。查明是否违背了妇女的意志,是认定强奸罪的关键。

内容出自:《热点疑难刑事案件破解思路十八讲》

作者简介:魏景峰 知名律师,前优秀公诉人,具有最高检、市院、基层院、市纪委等机关单位工作经验。2018年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证书。独著最高检系列教材《热点疑难刑事案件破解思路十八讲》,主编《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的判定与预防(第二版)》,参著国家重点出版项目《北京大学法学百科全书》,在法学核心期刊、国家级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截至目前,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其中大部分案件为疑难复杂案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