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985和211是什么意思?

2021-01-26    
加入收藏

两个数字我们拆开来看

1、985工程

985工程即为98年5月由时任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主席在庆祝北京大学成立100周年时提出的“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建设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学”。这是一项伟大的建设工程,现今共拥有39所985工程大学。

2、211工程

“211”,字面意思21世纪建设有100所高校,旨在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在1995年11月由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985成就哪些人?

我们拿北京大学来举例

国企类: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张斌、鞍钢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杨华、中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景兴等等;

企业类:百度”创始人兼总裁李彦宏、国美电器总经理何炬、恒基伟业常务副总裁孙陶然、李宁体育用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宁、联想集团副总裁马越等等;

 

211成就哪些人?

我们拿北京外国语大学来举例

傅莹,内蒙古人,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曾任翻译,后任外交部亚洲司一秘、处长、参赞等,为前外交部副部长;

北外的外交方面人才特别多,北外校友在各国大使馆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了

 

任湖南电视台主持人的何炅老师、俞渝,当当董事长,联合创始人。1986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获学士学位。

所以上了985、211的同学们,珍惜你之前努力的成果,加油努力,有朝一日,你也会是一枚耀眼夺目的太阳。


 103 赞 踩 5评论
 分享
 举报
硕科考试 教育领域创作者08-14 10:42 关注

985、211、双一流”这些大学层次分类让很多家长和学生晕头转向,分不清张三李四。今天老师就给大家普级一下985/211工程、双一流建设大学,看看里面有没有你的目标学校。

985工程大学名单

985工程是指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而实施的工程,截至2013年年末至今,“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教育部表示“985工程”的规模已经稳定,将不会再新增高校,引入动态竞争机制,在一流的行业特色型大学中遴选实施“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以重点打造世界一流学科群。

985院校 39所



211工程大学名单

为了面向21世纪,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中国政府集中中央、地方各方面的力量,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

211工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国家正式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工程,是国家“九五”期间提出的高等教育发展工程,也是高等教育事业的系统改革工程。

211大学116所







既是985院校又是211院校共计30所


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双一流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中要求,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制订“双一流”实施办法。专家认为,启动实施的“统筹推进两个一流”战略,是中国大学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冲锋号”。

双一流大学 42所,A类大学36所,B类6所



看了上面对”211、985、双一流“的梳理,是不是清楚了很多呢?事实就是”211大学“中的一部分被选为”985大学“;全部”985大学“加上三所”211大学“组成了“双一流大学”这三所: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其实实力在“211大学”中并不名列前茅,有一些没有入选“双一流大学”的“211大学”比这三所大学实力要强。可能是国家有一定的扶持政策考量吧。所以选择“双一流大学”基本上就是选择了“985大学”。

有些学生或家长觉得非“985大学”不读,其实这是不对的,虽然985大学,作为我国的重点发展的院校,但是“211院校”同样也是我们国家的重点院校,而且其中有很多百年老校,专业的师资力量,也是不容小觑的。不仅如此,我们更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大学作为我们学校学习的一个末端,更重要的不是老师的教,而是个人的学,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体系很重要。不过确实对于985大学来说,教育经费那是比211大学要多的多,更是比普通高校的钱要多太多!有了钱,硬件设备杠杠的,校园环境美美的,食堂饭菜香香的,宿舍条件赞赞的!


展开全部
 1134 赞 踩 408评论
 分享
 举报
王老师来了 教育领域创作者10-02 01:48 关注

什么是“985”大学:

1998 年 5 月 4 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大建校百年大会上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从此,一个面向 21 世纪振兴中国高等教育的“行动计划”——“ 985 工程”拉开帷幕,国家决定从有限的财政中投入极大的资金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 985 工程”。“ 985 工程”是党和国家继“ 211 工程”之后推出的科教兴国又一重大举措。

什么是“211”大学:

“ 211 工程”是由教育部 ( 原国家教委 ) 提出的高等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其目标是,面对 21 世纪,经过 10 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努力,重点建设 100 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以此为我国进入 21 世纪准备骨干人才,使相当一批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能够成为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和解决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重大问题的基地,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和管理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并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其中若干所高等学校和部分重点学科点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区别

985高校和211高校有重叠,985高校都是211高校,而211不一定是985,就是说113所211高校里有39所高校既是211也是985,还有74所仅是211不是985。

985高校的资源更加丰富一些,知名度更高一些,不过两种大学都是国内顶尖领先的学校,随便考上哪些都是人生赢家呀。

好羡慕那些能考上这些学校的人,好牛逼。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