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专升本的学生和普通本科的学生,究竟有啥不同?专升本差在了哪?

2020-10-21    
加入收藏

社会竞争越来越大,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似乎更加看重学历的高低,然而很多专科生在毕业之际都不会选择专升本考试,明明是一个很好提升自己学历的机会,为什么很多人都选择放弃呢?统招专升本和统招本科究竟有什么区别?

专升本的学生和普通本科的学生,究竟有啥不同?专升本差在了哪?

 

第一,学制不同

统招专升本是指专科应届毕业生在大三的第二个学期,参加由各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成功升入本科后继续学习两年时间,毕业时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历,符合条件的颁发学位证书。也就是说,专升本的学制算下来一共需要五年,而普通本科除却医学、建筑等专业,学制通常都是四年,专升本的学习时间要比普通本科多一年。像一些学习热情比较低,家庭条件比较差的专科生,一般不会选择考虑专升本。

专升本的学生和普通本科的学生,究竟有啥不同?专升本差在了哪?

 

第二,毕业证有所区别

虽然统招专升本和统招本科在毕业后都是本科学历,而二者的“含金量”也是相同的,但是毕业证上会注明你的学习年限和起止时间,统招本科毕业证上会直接注明四年制本科学习,而统招专升本的毕业证上会标明你是专科出身的本科,两年学制和就读时间也会明确标出,所以还是有一些差别的。

专升本的学生和普通本科的学生,究竟有啥不同?专升本差在了哪?

 

第三,社会认可度不同

即便二者都是本科学历,证书的含金量也相同,但是二者在就业过程中,还是会有许多企业区别对待,会觉着统招专升本不属于正规本科生,对他们的能力也会产生质疑。还有一些企业在招聘时只看第一学历,专升本根本没啥优势。所以很多专科生都会放弃专升本的机会,尽快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提高自己的就业优势。

以上就是统招专升本和统招本科的区别,虽然统招专升本学历在就业时会面临一些歧视,但现代社会的很多企业还是认可专升本学历的。而且专科生也只有一次机会可以参加统招专升本考试,获得和普通本科生同等的学历,如果错过这次机会,以后再想专升本的话就只能参加自考了,而自考专升本的学历将远远不如统招专升本的含金量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