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文看懂中国大学的分类

2020-11-18    
加入收藏

近些年,随着大学的改制,很多大学纷纷改成了XX理工大学(学院)、XX科技大学(学院)。对于这些大学的名称着实让很多家长和学生头疼,今天殷老师就详细的从院校层次方面介绍一下大学的分类。

一文看懂中国大学的分类

 

中国的大学按照层次基本可以分为:本科高校和专科高校。虽然简单地可以这样分类,但是由于大学的所属部委不同,科研水平、教学能力也有所不同,实力也有强有弱。那么下面我们就详细解析一下:

本科院校

1、“双一流”院校

“双一流”指的是在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

比如老牌高校清华、北大、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都属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而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宁波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等都属于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总体来说“双一流”院校总体实力较强,科研、教学等方面在中国大学中处于领先地位。

一文看懂中国大学的分类

武汉大学樱花节

2、省部共建等类型的全国重点大学

这一类大学,虽然不是“双一流院校”,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其综合实力只是比“双一流”院校稍弱。

如中部地区的“河北大学”、“河南大学”都属于省部共建的重点大学;又比如“井冈山大学”、“延安大学”等因为特殊的地域原因纳入到省部共建体系中的大学;还有如由于地域原因发展较好的“青岛大学”、“江苏大学”等。

一文看懂中国大学的分类

江苏大学

3、区域性重点大学

这一类型的学校在整个中国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它包括着省重点建设高校、区域重点建设大学。比如“常州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临沂大学”、“潍坊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德州学院”等。

一文看懂中国大学的分类

聊城大学西校门

4、独立学院和民办学院

独立学院是是由普通本科高校与社会力量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机构或个人合作举办的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因为借用母体高校的名号,所以独立学院的名称一般是以“XX大学XX学院”的格式来命名,这也是将独立学院与其他高校相区分的首要方法;

民办学院是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的高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一文看懂中国大学的分类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

专科院校

2006年,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确立了108所院校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院校。按照这一层次,可以将专科院校大致分为3个层次。

1、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建设院校

这一类型院校也分不同的等级,在这里就不做具体的说明了。它包括了如“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威海职业学院”、“青岛职业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108所院校。

这一类院校除了领导能力领先、综合水平领先、教育教学改革领先、专业建设领先、社会服务领先,具有良好的建设环境外,还要求在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力争做发展的模范,改革的模范,管理的模范,以带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深化改革,提升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

一文看懂中国大学的分类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2、其它公办类专科院校

这一类院校虽然还不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职院校,但是也在为区域内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技术的实用性人才,为整个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动力。

3、民办专科(高职)院校

民办高职也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学校,和公办院校最主要的区别是资金来源不一样。但是它也为中国高校从“精英化教育”迈向“大众化教育”提供了自己的一份贡献,是中国高等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文看懂中国大学的分类

在这里,有我们关于青春的故事

 

以上就是我自己关于中国高校层次的分析与理解。希望能够帮助到迷茫的学生和家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