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进入大学之后,如何进行有效的学习?

2020-09-08    
加入收藏

很多人上了大学之后,就觉得人生圆满了,就开始得过且过了。如果你想让自己大学的几年时光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能够学有所得,那么下面这些关于学习的建议,可以做一个参考。

一、课堂学习

1、座位。大学教室里没有固定的座位,很多同学喜欢坐后排,方便浑水摸鱼。这样是很不好的,尽量让自己坐在前排,这样会让你更容易专注。老师们也会更容易注意到坐在前排和中间的学生。

2、预习。大学老师上课,很多时候不是简单的照着书本上一步一步的讲解,会有延伸、也会忽略掉一部分,因此要花时间提前预习教材并花时间进行课后复习。

3、上课。大学的课堂上,除了听讲,还要思考、发言、记笔记。向老师提出问题,回答老师的问题,多与同学讨论,这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老师想向你传授的知识。同时不要忘了记笔记,你的记性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记好笔记有助于你专心听课,并在考试复习的时候为你提供帮助。

4、课后学习复习。找一个安静并隔绝外部干扰的地方进行,这在大学里很容易做到。另外也可以找几个志趣相投的同学建立一个学习小组,这样或许可以调动你的学习兴趣。需要注意的是,要确保大多数时间都真正在学习,而不是在聊天。

5、逃课。大学里有一种说法是大学里不逃课大学生活就不完整,这都是瞎说,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尽量不要逃课。每逃掉一节课,你就错失了一些知识和探讨的内容。而且有些老师会将你的出勤率计算到成绩中去,即使对出勤率没有要求,不逃课也会给老师留下良好的印象。

6、不要拖延。大部分人都有拖延的毛病,加上大学时间自由且充裕,拖延的习惯就更加严重了。很多学生为了能尽情享受生活,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执行学习任务。比如老师通常提前一个月就布置了论文作业,但是很多学生直到最后两三天才突击查资料、凑字数、熬夜整出一篇勉强看得过去的论文。这种策略属于“缓慢开始,快速结束”,这种策略看上去效率很高,实则是速度快、质量差!正确的方法应该反过来,也就是“快速开始、缓慢结束”:当你一接到任务就立刻开始着手做,首先草拟一个计划,每天按照计划完成一小部分。这种方法虽然看起来花费的时间比较长,但总时间却并不多,而且慢慢的你就会发现,自己会不由自主的渴望完成更多的任务。最终完成的质量也会高很多,因为在逐步完成的过程中,你会陆续发现一些问题、疏漏,并逐步完善它。

其实,整个大学生涯,都可以采用“快速开始、缓慢结束”的策略。先设定一些大学期间的基本目标和任务,把自己接下来几年的学习时间做一个统筹规划,比如什么时间考英语等级证书,该掌握几项什么专业技能,在毕业前要拿到个什么样的资格证书等。定下目标之后就“快速开始,缓慢结束”,逐步的去落实、完成。这样你才不至于毕业之后除了一纸毕业证书,啥也没有,啥也没学到!

二、课后自学

大学的学习不能局限于课上,除了上课以外,我们还有大把的时间,这些时间的一大部分,要利用起来,学会利用图书馆、网络等资源,进行延伸、拓展学习。

无论是教材还是课外书籍,阅读都是一项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学习方法。在读书学习的时候,要懂得把速读和精读结合起来。速读是为了初步了解一本书主要讲了什么,快速建立书本、内容的知识地图,找到重要内容、挖掘出对自己有用的内容、产生问题意识,从而促使我们更好地完成阅读,以及对部分内容进行精读,更进一步的理解内容。

下面给你分享一个结合速读和精读的高效读书方法:

1、先自问自答。选择并拿到一本书之后,先看看前后序言、目录等基本信息,然后根据这些基本信息、以及自己看这本书的目的,提出几个问题(明确阅读的目标),然后用自己现有的一些知识来回答我提出的问题。

2、然后快速阅读。我是以每分钟两千字左右的速度(学习“精英特快速阅读”掌握的)对整本书籍、或某些章节进行快速阅读,由此建立该本书的脉络、知识架构。期间我会找到这本书中我感兴趣的地方、对我重要的地方、或者一些看不懂的地方,然后对这些内容进行简单快速标记。如果你不会快速阅读,也建议不要一个字一个字去慢慢地读,这样不仅速度慢,其理解也不会高,尽量把自己的速度放快一点。

3、阅读完之后,再根据书本内容对阅读前提出的问题进行再一次解答。解答之后就可以进行“对答案”了,也就是把阅读前的答案和阅读后的答案进行比对,看看自己的回答有多少和作者讲的一样,还有哪些遗漏和差距,然后关注这些遗漏、差距、不一样的地方。

4、对“你标记的一些重点内容、重要章节,以及对答案后的那些遗漏、差距、不一样的地方”进行精读。

5、设定不同的目标阅读。对于好书,一般不会只读一遍,在反复阅读同一本书时,要用阅读新书的心态去面对,准备新的目标与方法。因为不同的阅读目标,阅读时就会关注不一样的内容。这样读书收获才会多,如果每次阅读都以同样的目标进行阅读,其收获会小很多。除了阅读同一本书之外,也可以用不同的书设定新的目标。先设定新目标,然后再决定接下来要读哪本书,这样的顺序比较能用延续前一本书的心态去理解新书。

6、为了能更好地理解书中的某些重要观点和内容,还可以尝试写作练习,或者讲给别人听,这都是理解和输出知识的一种重要方法。为了更好地输出知识,可以在网上创建自己的账号发文章或视频,可以加入或自己创建读书交流小组,这样学起来更有意思。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