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2021-04-26  春城晚报  
加入收藏

 

曾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大部分读过的书最后都会忘掉,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书?”上面点赞最高的回答是:“小时候我吃了很多东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记不清是什么,但我知道,它们已经成了我现在的骨和肉。读书,其实也是如此。”它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的思想、言行、形象。

近两年给我触动最大的书莫过于毕淑敏老师的散文。毕老师是一名内科医生,有着藏北高原十一年军旅生活的人生体验,心理咨询师、文学硕士、作家、旅行者……独特而丰富的生活阅历和角色,成为毕淑敏散文创作的宝贵资源。

毕淑敏的散文质朴真诚,诉说的是对世界的惊奇,对生命刻骨铭心的感悟,对生活始终不变的热爱。精彩而充满智慧的文字在书中随处可见,她还善于借小故事将我们麻痹许久的神经重新变得敏感起来,恢复我们对生活应有的感知能力。

最喜欢的是毕淑敏的幸福卷散文集《在不安的世界里享有幸福》,该书分为“幸福是内心的欢喜”“幸福是家的温暖”“幸福是心中有爱”“幸福是被你需要”“幸福随处都在”五个章节。她说:“幸福是一种心灵的震颤,它像会倾听音乐的耳朵一样,需要不断地训练。人们常常只是在幸福的金马车已经驶过去很远时,捡起地上的鬃毛说,原来我见过她。”

在阅读这本书时,我认识了一个新名词“心宁度”,毕老师说,心宁度的首要条件,是对这个世界,放下不切实际的幻想。心宁,一生就系上了幸福的安全带。

通过阅读,我理解的“心宁度”是面对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排除干扰,放下幻想的同时,既立足当下,又心怀远方;既了解世界,更了解自己。树立目标与方向,用一颗安宁的心,明澈的眼,细细感受生命旅途中遇见的人与风景,懂得照顾,能体察别人的感受;懂得谅解,能同情别人的处境;言语温和,行为有礼,踏实努力,温暖明媚;安静成长,勇敢坚强,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不困于情,不扰于心,内心里所拥有的平和度、安宁度、丰盈度。

其实关于幸福的理解,或许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观点,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幸福。读读毕淑敏老师的这套“幸福卷”,相信你也一定会有不同的收获。

德国诗人黑塞说:“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人生多苦难,在成长的历程中,我们要面对的责任、担当、痛苦与挫折,一样都不会因为祝福而减少,读书虽然不能免去这些生命的考验,但是多读好书一定会增长我们的智慧与见识,让我们明辨是非,懂得思考与选择;带我们到达暂时去不了的地方;阅尽本不知晓的世事人情;教我们学会爱、珍惜和感恩。

多读书、读好书,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愿我们在读书的道路上携手同行,从容坚定!

作者: 王靖

来源: 春城晚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