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阅读过的书转眼就忘?用这3个步骤,让读过的书都成为你的气质

2020-12-28    
加入收藏

阅读是学习最便捷的途径,也越来越多的人拿起书本,开始阅读。

但是,你肯定也有这样的困惑,读着读着就睡着了,睡着了倒也赚个睡眠。更让人沮丧的是,花了不少时间读完了,合上书,啥都想不起来。不过几天,就忘得一干二净。

电影《卡萨布兰卡》中有句台词:“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读书何其重要,通过读书,重建内心世界,在无常多变的生活中,还能处变不惊,内心温柔。在迷途中找到未来的路。但是,读过的书都忘记了,那么这些好处也自然就消失了。

也有人说,即使读过的书大都记不清了,书里的道理,多少懂得了,融进你的骨头和血肉,赋予你智慧和感情。

我想说,醒醒吧,鸡汤好喝,现实打脸。读书如果不深入的读,书中的智慧,完全不会融进你的骨头和血肉,更不会赋予你智慧和感情。

不信的话,回头想想,你走马观花读的那些书,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那些你记忆深刻的书,都是你用心读、用心思考过的书。

所以,如果要让读书发挥作用,就要深入读书。怎么样才能做到深入读书呢?我来介绍3个步骤。比如我们要读下面这一段文章(选自李笑来《把时间当做朋友》)。

“对痛苦的深刻感受,会扭曲或者抹杀人们感知其他事物的能力。当一个人身处极大的痛苦之中时,甚至可能完全丧失对外界的感受。如果孟姜女真的曾将长城哭倒,那么我猜,在她面对长城痛哭流涕的时候,用针去扎她,她都可能压根体会不到皮肤上的刺痛。

即便是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对自身的痛苦也往往并不十分了解。最常见的误解就是:当我们觉得痛苦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把自己想象成全世界最痛苦的人。这是非常自然的,因为我们的痛苦我们已经体悟,而别人的痛苦我们又很难真正做到感同身受。所以,如果不去努力分辨的话,我们当然会认为“自己最痛苦”。

了解这种关系的好处在于,如果我们真的明白自己所面临的痛苦其实并没有自己感受到的那么强烈,我们就很容易——或者起码是比较容易——忍受那些痛苦。我经常这样提醒自己:即使我再痛苦,在目前这种状况下,我肯定还不是最痛苦的人。我会想到几个人,然后再问自己:“你比他们还痛苦吗?”在这里,可以举两个例子(略)。

当我觉得痛苦的时候,我总是从笔记本里翻出这两条记录读一遍。到现在为止,我也从没像那个男孩一样不幸。

痛苦就是这样。一旦我们学会在痛苦出现的时候运用心智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去,痛苦就几近自动消失,而且在它被我们重新注意之前绝不会回来。”

面对这段文章,我们进行3个层次的分解:

第一层:它说了什么?文章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

识字的人都能读出来,这段文章的意思是人在痛苦时,会产生对痛苦的误解,会夸大痛苦。知道了这个,就可以让自己不夸大痛苦,转移痛苦,痛苦就会减轻很多。

读懂文章的意思,并不难。绝大多数人阅读会停留在这一步,获得信息,但是,时间长了,这些信息,和道理,就会忘的一干二净。

停留在这一层的阅读,作用很小。靠这样的阅读深度,很难提升气质。

接下来我们看第二层次。

 

第二层次:它是什么?对我有什么价值?

针对上面的文章,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这段文章阐述了痛苦不可怕。痛苦常常被误解,被夸大,那么我以后再遇到痛苦时,不能夸大痛苦,要转移注意力,让痛苦自行消失。

以审视的目光对内容进行评价,思考这样的思想,对我的价值。这样,对文章的理解就更深刻,能把阅读得来的思考,应用到实践中,指导、纠正自己的实践。

如果没读完一本书、一篇文章,都能坚持这样思考,时间久了,阅读就会慢慢提升气质,让你处变不惊,更有抵抗现实的柔韧力。

读到这一层次,带来的思考比第一层次深入许多,阅读给自己带来的益处也很多。但是,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

第三层:它的内部是怎么组成的?它的效果是怎么实现的?

上面一段文章,先是举例论述了在痛苦时,人的感觉是扭曲的、忽略其他感受的;接下来举例说明在痛苦时,我们感受到的痛苦程度也是不真实的。两个角度的论述得出的结论是:痛苦只是感觉上的,只要知道了痛苦的虚假本质,转移注意力到其他的感觉上,痛苦就会减轻许多,甚至消失不见。人要学会这种心智,不让自己陷入痛苦的感觉中。

这种结构是“原因+原因→结果”的结构。如果你也想表达某个结论性的东西,可以借用这种结构。

这种层面的阅读,就是抽筋拔骨,看看他的真面目。解剖结论的得出过程,是对形式和结构的洞察,研究内容表达的手法。通过解剖,找到文字背后的逻辑、结构、素材的组织方式,就能把文章读透。这个时候,即使挪动素材的位置,你也能知晓素材想要表达的意思。

不仅能理解字面的意思、文章的思想,还能看见背后的结构、逻辑。这个层次的阅读可以说是读“无字书”,是最深的阅读。

多用这种方法读书,即使你对文章、书籍的观点记不清楚了,但是,文章的结构、思考的过程、缜密地逻辑,已经被你印在了脑子里,这对提升读书人的气质,是最有帮助的。

而且这种读法,对于训练写作技能、提高构文能力是非常有价值的。心理学畅销书作者采铜在书中说:“技能,才是学习的最终结果。”通过阅读,解剖文章结构,培养好的写作技能,那就太赚了。

以上就是深入阅读的3个步骤,读第一遍时,可以解决前2个层面的问题,要解决第三个层面的问题,就需要至少读2遍,甚至更多遍。虽然花的时间和精力多了,但是,读一本是一本,也比走马观花、什么得不到的强。

记住,只有深入读书,读透书,读书才能提升你的气质,强健你的智慧和灵魂。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