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读《易经》,经常让人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2020-09-10    
加入收藏

我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古籍特别值得读,被誉为“大道之源”的《易经》更是经典中的经典。有人说《易经》是一本哲学书,也有人将其神话,认为是一本卜筮之书,能够看到过去,能够预测未来,总之非常神奇。

读《易经》,经常让人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易经》到底如何,李秀笔记认为需要自己读了之后才能明白其中的深刻道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中也都有一本自己的《易经》。这里,李秀笔记仅仅分享自己的读书经验,供大家参考。

周而往复的运动,是生命的常态。初读易,李秀笔记是被其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所吸引。这句话,今天作为清华大学的校训被广为人知,大多人却并不知道这句话的出处——竟然是很多人都知道,却不怎么读的《周易》。

大家都说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但具体怎么个博大精深法,需要自己好好读书,才能读出那个属于自己的“博大精深”。自己读古籍读出来的味道,才是最难得的。

读《易经》,经常让人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就这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言,大多数人将重点放在后半句的自强不息上。从历史记载来看,2000多年前的《易传》中,强调自强不息的人生观,确实让我们赞叹。我们今天的社会中,自强不息的品格仍然被人们所欣赏,甚至无论东、西方,不分国籍,没有国界。

但是李秀笔记则更对前半句的“天行健”感兴趣,天行健从字面理解来看,意思是宇宙在永不停息的运行。这就是有记载的我国先秦时期对天的理解,代表了我国古代的知识分子怎么看天,而古代的天就是类似今天宇宙的概念。

我读了几个版本的解读,都是说天道运行,包括日月星辰,四季交替都永不停息而没有差错,我才彻底确认这一点:古代的天,在人们眼中是动的,而且是川流不息的那种大动。

古人是如此这般认知天,那么又是如何认知大地的呢?《文言》中写到“坤至柔而动也刚,至静而德方。”从原文来看,这句话的意思明显是大地有动的性质,也有静的品德。因为我国传统文化中,没有完全静止不动的事物,运动是一种常态。因此,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我并不认为古人以为大地静止不动。后来,读《列子》、《尸子》等古籍中均有“天地密移”的说法,我更加确认了这个观点。

如此一来,在我看来我国古代并没有什么地心说。因为,这些周而往复的运动,在我们的祖先看来是宇宙的常态,也是生命的常态。

读《易经》,经常让人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易经》涉及的概念,自带周而往复的属性,阴阳、五行、八卦、太极、天干、地支均是如此,都是周而复始相互运动的概念逻辑。所以,我们的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了阴阳鱼,阴阳之间相互转换如两条首尾相接的鱼儿。五行的木火土金水,同样具有周而往复循环的属性。

也正是因为这样“周而往复”的自然属性,让精通《易经》的人们既能看到过去也能预测未来,通古博今成为可能,因为这就是道,通了一通百通,就如同我们每个人都能预测明天的太阳从东方升起一样,其实一点儿都不神奇。

这样我想到小孩子喜欢玩的古老游戏“石头-剪刀-布”,虽然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叫法,但逻辑是非常一致的,那就是周而复始,三个当中,没有最厉害的,只有更厉害的。

周而往复,是我国上古以来,中国传统文化中宇宙观,并且这种周而往复,并非一个圆,而是一个如弹簧般的螺旋,这与古人研究的太阳、月亮、五星运行规则有关。今天的科学研究证明决定人的生命DNA正是如此的形状,而真实的太阳系运行也并非学校课本里的平面,而是立体向前。这样的一致性,使得今天的很多科学家对《易经》文化刮目相看。

读《易经》,经常让人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人与自然,具有很大程度上的一致性,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天人合一”的观念具有非常的意义。在我的文章评论中,经常有人对“天人合一”进行否定。我想说,每个人心中的概念是不同的。在我自己认真学习传统文化之前,我所认为的“阴阳”、“五行”等概念,与真正深入学习之后的理解对比,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转变。

现在,我认为的“天人合一”,就是宇宙的特性同样反应到人身上,因此要求人要遵循宇宙的运行规律。当然,因为文字语言表达的有限性,这样的解读,还需要更加详细深入。

遵循着古人“天人合一”的逻辑,我在很多古籍中读到了我们祖先对于生命的豁达态度,人有生,也有死,这是生命的常态。因此,从古至今,有修为的人,都能坦然面对死亡,他们对待生命的态度,可以称得上既珍贵又豁达。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种豁达的生命观,原来来自古老的传统文化。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珍贵的,因此特别值得珍视;但是,很多人又能坦然面对,其中的大智慧,让我惊叹其伟大。

原来,我们的祖先在遥远的过去,是如此这般豁达地面对生命本身。开卷有益,说的定是如《易经》这般的经典之作,读《易经》,经常让人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