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这几本书我通宵也要把它看完

2020-07-17    
加入收藏

你好,我是文少

我一直坚持做一个终身学习者,相信点开这篇文章的你也是这样的人,获取知识的方式有1万种,我重点推荐的还是看书,所以今天就为屏幕前的你推荐一些对我影响很大的书籍,看完这几本书,也许会让你对读书“上瘾”

 


一、《月亮与六便士》

这几本书我通宵也要把它看完

 

这本书已经记不清是多久看的了,是英国作家【毛姆】的代表作之一,关于梦想的一本书。

读完这本书,我才知道,我以前对「梦想」二字的理解,真的太肤浅了。

书中的主角,是一个英国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本已有稳定的职业和地位、美满的家庭,但却迷恋上绘画,像“被魔鬼附了体”,突然弃家出走,到巴黎去追求绘画的理想。

到了巴黎之后甚至连基本的温饱都满足不了,有一次他躺在漆黑的阁楼里,奄奄一息,若不是朋友救了他恐怕早已昏死过去,但是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他也从未放弃过画画。

我想肯定有人不理解他的做法,觉得他是一个神经病,但我在他身上看到了那种精神,不为名,不为利,哪怕牺牲所有也要为实现自己梦想而努力奋斗的精神。

对比今天的我们,是不是感觉自己自己活得太庸俗了。

书里有一句话我非常喜欢:

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缺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

 

 

二、《非暴力沟通》

这几本书我通宵也要把它看完

 

这本书我也是最近才看完,看完之后才发现原来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争吵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我们都不希望自己采用暴力的方式去沟通。

但我们又常常无意识地使用了暴力的沟通方式,结果伤人伤己,生活不是一场辩论赛,目的不是争对错,而是活得更好。

这本书非常的实用,通过观察、感受、需要4个步骤让我们学会了用一种更加温和而且更有效率的沟通方式。

马歇尔·卢森堡从非暴力沟通的角度解读那些我们似乎熟悉却又未知的概念,挖掘沟通背后所蕴含的情感因素,指明那些短效且潜藏负面因素的沟通方式,从而提出一种非暴力的沟通方式。

学会沟通,提高生活幸福指数,这是必读书目之一。

 

三、《万历十五年》

这几本书我通宵也要把它看完

 

对于这本书文少可是有个小糗事,去书店买这本书的时候把它说成了“历历十五年”(哈哈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跟我一样的),最后老板跟我说我才意识过来,那时候超尴尬的。好了,糗事说完,我简单介绍一下这本书。

万历皇帝、海瑞、戚继光......这些在历史课本中的角色,在《万历十五年》中,变成一个个非常鲜活的人物。

在书中我仿佛亲临他们的处境、情欲、苦恼、梦想......书中对细节的处理让我惊叹,黄仁宇先生不仅在讲历史,还在讲哲学和人性,视角独特,质朴的文笔中散发着力量。

生活同历史。每一件小事,看似平常,但前后必有连结,大的变革一定是弱小变动的累积。对我们的生活,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有豆瓣网友这样评论这本书:

这样的书读一本,远胜简单的历史故事书看十本,不仅了解了文化政治制度的症结所在,人心被制度的扭曲,更是学习了一种大视野看问题的思维。

 

四、《人类简史》

这几本书我通宵也要把它看完

 

这本书你看完后你就会知道人类为何能从弱小的族群中脱颖而出,一步步站上食物链的顶端,几乎所有人类有关的重要话题,这本书都有讲到。

其中有很多知识,确实令人深受启发,比如书中有个观点:承认自己无知的人会越来越优秀。

这句话让我想到了另外一句话:“不忘初心”

其实很多人误解了这句话,我想大多数人把这里的“初心”理解成了自己一开始的梦想,但其实不是的,那个叫“初衷”,这里的初心应该指的是一颗初学者的心。

 

五、《学习之道》

这几本书我通宵也要把它看完

 

作者芭芭拉·奥克利根据脑科学和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阐述了学习的基本原理,并给出了高效学习的各种方法。

这是一本实用性非常强的书,它提供了一些简单有效的学习方法,内容通俗易懂。如果你不太理解书中理论部分的内容也没关系(其实也没多少理论内容),只要按照作者给出的步骤去做就可以了。

 

六、《富爸爸穷爸爸》

这几本书我通宵也要把它看完

 

这是我认知财富世界的启蒙书,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它的“资产负债”理论——资产就是把钱放入口袋的东西,负债就是把钱拿出口袋的东西。

这本书的“好”是有目共睹的,但作为理财教程的争议很大,有人说“富爸爸”是因为本来就有钱才能投资赚更多钱,有的人说他的资产负债观没有考虑到负债的杠杆作用,还有人说它一点都不适合中国国情。

我很感激这本书,它点燃了我思想的火花。那句“大多数人在努力致富时,总是试图在15cm厚的混凝土上建造帝国大厦”让我下定决心开始系统学习理财知识。

当然,如果你打心底里对理财投资感兴趣,只看这一本书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系统地学习,需要有圈子交流,在实践中成长)。

 

七、《自控力力》

这几本书我通宵也要把它看完

 

《自控力》的封面上有一句非常诱人的话——只需10周,成功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不知道多少人是看到这句话把这本书买回来的——然后就把它束之高阁落灰了。

如果你还没有读,可以先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你控制生活的欲望有多强烈?是想继续懒散地过完一生,还是想做一个智慧而上进的人?

锻炼意志力是一个漫长而艰难困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要和最大的敌人——自己——作斗争。

明确的目标是一切成功的关键,也许一路上都充满了荆棘,但当你走到终点的时候,就会感激当时下定决心的自己。

好了,今天就先推荐这几本书吧,都是我精心挑选的,如果你不知道看什么书,强烈推荐你看这几本。


如果你还有其它不错的书籍推荐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哦,还有长得好看的人看到最后都给我点赞啦~(不用看别人,你就是那个长得好看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