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读书,是循着智者的思路看风景

2020-07-18    
加入收藏
读书,是循着智者的思路看风景

常言说开卷有益,能读到一本好书,是非常有意义、有益处、有乐趣的事情。

名人之于读书,有什么见解?读书的方法上有没有值得我们借鉴之处?

一,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歌德

于闲暇时,取一本好书,或慵懒或正襟危坐,前者是为了消遣休闲,后者是为了自我约束,休闲很好理解,自我约束是怎么回事?我发现读书时如果坐姿太过舒服,很容易顺势继续“舒服”下去,以致于一会儿就开始打盹了。人还是得自我要求得严一些。

读一本好书,其实就是沿着他人的足迹看风景,只不过此情此景,非一般风景可比。其中既有花花草草、山川河流之景物之美,也有思想艺术、文化经济、历史变迁、社会发展的人文之景,气象万千,应有尽有。

读一本好书,即是看风景,也是和有思想者、高尚者对话,交流,看他们的故事,听他们的过去,观他们的思想,感他们的经历,在那一刻,时间和空间仿佛已经不复存在,两颗心,很多颗心,交集在一起,融通,融合。

二,

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普希金

与其立功,莫若立德立言,中国人其实早就意识到了,历史,人生,都是一个个瞬间、一个个事件构成的,什么是永恒,人生一定不是,一时的成功和荣耀,也不是,身份、地位,更不是,只有思想,学说,书籍,才是持久的,恒远的存在着的。

再显赫的人生,再伟岸的人物,功绩和名利本身,这些附着在人身上的光环,都是在变化之中,暂时的寄居在你的身上,即便荣耀一生,不曾失手,在历史长河中,也是取了那么一瞬间而已,所以古人常说浮生若梦,真的不是虚写。

我们做过的事,得过的奖,热闹过的曾经,都不如一本书来的久远而深刻,记日记的人,翻看昨年记事,会感叹岁月的流转,竟是如此匆匆,如果不是笔下勤快,怎能想起去年某日做过什么,过往的记忆的积累,好像既是模糊的,又是叠加的,既是有感的,又是微弱的。所以,和生活相比,书是另一番景象。

三,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的描写,总是那么富有诗情画意,他将书籍比作营养品,一个人要想健康的生活,离开了营养品是不可以的,这种养分,多一些就强壮一些,少一些则贫瘠一些,没有的话,你懂得。

生活里若没有阳光,也许还可以点灯,但是你看到的事物,一定不会那么光辉灿烂,一定是有些朦朦胧胧的。书籍仿若阳光洒进生活,给失落者以鼓励,给高傲着以箴言,给迷茫者以指点,给进取者以快马加鞭。

没有人拒绝阳光,倘若有人说他宁可在寒冷中瑟瑟发抖,也不需要阳光的照耀,你一定觉得你是个傻瓜,但是在书籍和知识面前,却为何做不出同样的判断呢?

鸟儿如果没有了翅膀,也不会马上就不能生存,但是它的生存机会和质量,会大打折扣,甚至会危机四伏,惶惶惑惑,不知怎么更好的行走和飞翔。

所以,读书吧,就像希腊人喜爱跑步一样的喜爱读书,喜爱书籍。多少聪明的人,智慧的人,伟大的人,高尚的人,都把他们的思想留在了书里,写在了纸上,一直等着你的吸收和阅读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