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打磨2个读书的技巧,实现高效能阅读!

2020-08-19    
加入收藏

现实中很多人在选择书籍阅读的时候,都会先考虑兴趣,选的书籍大部分都是自己感兴趣的,这种做法会导致“阅读营养失衡”、产出低效。高效能的阅读,首先要调整好自己垂直型阅读和水平型阅读的比例。

一、打磨高效能阅读的第一个技巧:学会垂直型阅读。

垂直型阅读是指以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原点,纵向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

这样做有诸多好处,首先,垂直型阅读能帮我们打造主场思维,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都能退到自己的主场,理清思维,从自己的专业、主场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比如作者,它专注于市场营销领域十多年,他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会下意识的从营销思维出发,比如去咖啡厅喝咖啡,就会观察这家咖啡厅的布局是否合理,饮品价格设计的是否科学;走进一家服装店就会分析店铺为什么选择当下的打折策略、店员的待客策略是否可取;哪怕是遇到情感问题,他也会分析自己对另一半的营销策略与对方的需求是否错位,是否需要调整自己的营销策略。

其次,垂直型阅读能给我们带来更好地产出。一方面是专业技能的产出,大量阅读自己专业相关的书籍,能够帮我们深入学习自己所在行业的相关知识,还能快速吸取自己行业前辈的经验教训,让自己少走弯路,尽快成为所在行业的专才。另外一方面,是指文字作品产出,比如工作中撰写的文案、报告,各种线上平台撰写的自媒体文章、专业答疑等。

在读书的时候,我们应该以垂直型阅读为主,水平型阅读为辅。在书籍的选择上,垂直型阅读应该占70%,剩下的30%才是水平型阅读(横向拓展知识面)。

垂直型阅读具体书目的选择,可以观察你所在公司里业务能力优秀的前辈在读什么书,参考他们的。另外也可以参考网上的一些靠谱推荐,比如豆瓣、专业人士的推荐。

高效能的阅读要以输出为目的,而想要有好的输出,就要学会解剖读书,建立自己的数据库。

二、打磨高效能阅读的第二个技巧:解剖读书,建立自己的数据库。

解剖读书,就是将书本里的内容切割、去芜存菁,找到有用的信息。很多人在读书的时候有“划重点”的习惯,这本是个好习惯,但是由于缺少目的性,标记又太混乱,到最后发现书里到处都是重点,搞得特别混乱。科学地解剖读书有如下三个步骤:

第一步是确定读书目标。在读书前,要想清楚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目标是什么,是要解答某个疑虑,还是要找到某种方法,或者为了教育孩子寻找理论基础,写一篇论文等等。带着目标读书,能够快速锁定书中真正对自己有用的内容,避免无用内容,做到高效、准确。

第二步是确定属于自己的“标记语言”。给不同颜色的笔或标签,以及不同的符号赋予一个固定的意义,比如用红色表示与自己工作、业务相关的重要内容,用蓝色表示好词好句等等,用圆圈圈人名,用方框框地名等等。我们一旦确定了属于自己的标记语言,以后提取信息时就能变得快速且高效。

第三步是学会为书中有用信息做“索引”。为书中有用信息做好标记以后,还要学会给这些内容做索引。具体方法就是根据自己确定好的标记语言,在书的扉页或空白处把你的标记语言写下来,然后在对应的标记语言后一一写下对应的页码。有了索引,以后一旦需要用到书里的相关内容,我们就能迅速定位,提高提取和产出的效率。除此之外,对于书籍中的一些有参考意义的图、表等内容,我们还可以用拍照、截图、复印等方法把这些信息收集起来,方便今后使用。

当我们读完一本书,通过解剖读书等各种方法获取了书中一些有用信息之后,我们还应该建立自己的数据库。我们可以用笔记本建立、电脑建立,或者用互联网建立云端数据库,比如利用诸如百度网盘、腾讯微云等网络云盘,建立包括读书笔记、摘抄、照片等的数据库。

建立数据库的关键在于为不同种类的数据建立不同的文件夹和检索条件,方便日后管理。

注:内容梳理自原尻淳一《高效能阅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