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聊聊笔记本行业中的“认证标准”

2021-04-08  今日头条  笔吧评测室
加入收藏

在笔电行业里,有一个非常喜欢“立标准”的品牌,那就是英特尔。

英特尔近两年一直在研究一个新标准,从初期的“移动超能版”到如今的“evo认证”,看得出这家公司想用“认证标准”来巩固自己的行业地位。

其实他们有成功案例:2012年,英特尔公布了“超极本Ultrabook”标准,随后家用PC开始往轻薄化方向发展,如今除了游戏本,其他电脑几乎都是轻薄本了,这就是当年英特尔努力促成的结果。

那么英特尔的“evo认证”能否重现当年“超极本Ultrabook”的辉煌?

今天我们用一台evo笔记本,来简单分析一下:

戴尔 XPS13-9310

聊聊笔记本行业中的“认证标准”

机身左侧

聊聊笔记本行业中的“认证标准”

机身右侧

它的配置如下:

i7-1165G7 处理器

16GB 4266MHz 内存

512GB 固态硬盘

13.4英寸 3840×2400分辨率 90%DCI-P3色域 IPS触屏

电池容量 52Wh

厚 14.8mm

机身重 1.25kg

适配器重 218g

目前售价15999元

聊聊笔记本行业中的“认证标准”

它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

1,屏幕素质极高,HDR400认证

2,机身做工非常精致,屏占比极高

3,风扇噪音控制较好

缺点!

1,接口种类数量少,需要转接

2,高负载下表面温度较高

3,售价高昂,一般人消费不起

聊聊笔记本行业中的“认证标准”

【升级建议】

这台笔记本电脑拆机不难,卸下底面全部螺丝即可揭开后盖。

双通道16GB LPDDR4x 4266MHz内存能满足大部分应用的需求,内存为板载不可更换。

测试机固态硬盘容量为512GB,型号为铠侠XG6,支持PCIe3.0×4和NVMe,如有需要可以自行更换固态硬盘。

聊聊笔记本行业中的“认证标准”

【购买建议】

1,对屏幕素质要求很高

2,对机身做工要求极高

3,拥有钱过北斗,米烂成仓的家庭条件

戴尔XPS13-9310最大的特点就是屏幕,由于采用16:10的比例,正面屏占比高达91.5%,实测屏幕最高亮度达到了513.5nit,配合4K的分辨率,观感十分亮眼。

屏幕实测,色域容积为85%DCI-P3,色域覆盖为84.7%DCI P3,平均△E为2.74,最大△E为4.99,实际表现和XPS13-9300几乎一致。

接口方面,超薄的机身牺牲了接口数量,除了两个雷电4之外,它只有一个Micro SD卡槽和一个3.5mm音频接口。

包装箱内附赠了一条USB-C To A的转接线,外接其他设备需要另购扩展坞。

续航方面,它的PCmark10续航测试成绩为9小时23分钟(场景:现代办公),对于4K屏来说是个不错的水平。

噪音方面,它的满载人位分贝值约为37dB,数值很低,如果不凑近很难听到。

戴尔XPS13-9310超级贵,它的机身采用铝合金+CNC一体切割成型,C面采用碳纤维材料(白色款为硅纤维),触控板为细腻玻璃材质,整机做工极为精致,任何位置的观感触感都是一流,这也是它贵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有这个钱,且喜欢精致的笔记本,那么这台电脑可以满足你。

但如果你在意性价比,那这台电脑已经属于PC界的奢侈品了,毫无性价比可言。

聊聊笔记本行业中的“认证标准”

【猪王的良心结语】

上图是戴尔XPS13-9310的拆机实拍图,单热管+小尺寸双风扇的组合。总体沿用了上一代的模具,内部结构基本一致。

室温25℃

反射率1.00

BIOS版本:1.0.1

聊聊笔记本行业中的“认证标准”

这台电脑的性能模式比较隐蔽,需要在开始菜单中找到“Dell Power Manager”,然后开启“疾速模式”。

针对无独显的轻薄本,使用负载较低的Strss CPU进行压力测试。

在烤机时CPU能在4.1GHz的满睿频下维持数分钟,此时CPU温度最高,达到了100℃。之后在DPTF的调整下,功耗在15~25W之间波动,温度在72~93℃波动,频率2.9~4.0GHz波动。

聊聊笔记本行业中的“认证标准”

左滑看背面温度

聊聊笔记本行业中的“认证标准”

机身背面

表面温度如上图所示,键盘键帽温度最高为43.9℃,WASD键位区域在41℃附近,方向键31.8℃。背面温度,最高42.8℃,中心点37.4℃。

总的来说,戴尔XPS13-9310的散热表现一般,它比较注重噪音控制,且由于机身太薄,键盘隔热效果不佳,高温面积较大。

如果进一步提升功耗设定,高负载下的表面温度可能会失控,所以现在的调校已经很极限了。

就像超极本Ultrabook刚推出的那年一样,evo认证是无法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就的,这必然是一场持久战。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判断evo认证标准是否成功?

个人认为其成功的关键指标,不在于消费者是否认同这个标准,也不在于行业里有多少产品参与了evo认证标准,而在于有多少产品【接近】了这个标准,其中甚至包括AMD锐龙笔记本。

依旧拿超极本Ultrabook举例,为何我说超极本标准很成功?

因为它推动了行业轻薄化,曾经厚重的所谓“影音娱乐本”已不复存在,现在的非游戏本99%都是轻薄本,低压处理器也获得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同,甚至连AMD也跟进推出了轻薄本,这就是超极本Ultrabook成功的最佳证据。

所以,如果我们等到某一天,行业里多数产品都在接近evo标准生产笔记本,就算最终没人再去做evo认证,那这个标准也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在我看来,现在英特尔需要做的,就是让evo认证标准形成一个清晰易懂的概念,就像【超极本Ultrabook=极致轻薄】一样,【evo平台=?】快速?强大?好用?

这些都虚无缥缈了,evo平台急需发展出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认证条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