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笔记本电脑用久了即使重装也很卡?

2021-02-23    
加入收藏

笔记本相对台式机而言,优势在于便捷,移动性能较强;劣势在于扩展性较差,性能因此受到了限制,维护成本相对较高。对于一款使用稍微上了年限的笔记本来说,即便是重装系统之后,也无法改变运行缓慢、频繁卡死、重启,甚至是蓝屏的额问题,这究竟是何原因导致的呢?是否有办法来改善当前的问题呢?

随着时间的推移,笔记本最大的敌人不是硬件,也不是软件,而是灰尘。

笔记本并不像台式机具有那么大的空间,散热问题一直是个难题。灰尘的堆积,导致笔记本散热风扇的功效下降,笔记本内部空间与外部之间的换热效率就会打个折扣。笔记本内部的处理器、显卡都是造热大户,并且自身运行速度也会受到温度的影响。一旦温度超过阀值,处理器、显卡就会采取降频措施,随之而来的就是卡顿、蓝屏等问题。

不知道有多少人从购买笔记本开始,就一次没有清理过内部的灰尘,这并不利于笔记本电脑的使用。动手能力强的用户可以自行除尘,否则可交由电脑维修处除尘。

只要是硬件就会老化,处理器、显卡、内存同样如此,但其老化速度对用户体验造成的差异微乎其微。造成系统卡顿一个较为重要的硬件就是硬盘

固态硬盘就不说了,很多老笔记本使用的是机械硬盘。随着时间的推移,机械硬盘会产生碎片、坏道等问题,特别是一些笔记本配置的是5400转的硬盘,自身读写性能就较弱。利用系统自带的磁盘碎片整理定期优化,通过软件定期对硬盘坏道进行扫描,并完成修复(硬盘一旦出现坏道,无法完全修复,只能够屏蔽坏道,发现坏道就需要提前做好数据迁移的工作)。如果有条件,可以将笔记本升级至固态硬盘,本人实际体验,前后速度差距确实较大。

笔记本系统出现问题,我们可以通过重新安装系统来解决(安装完系统之后,务必正确安装所有硬件的驱动,这点也会影响系统运行速度),但是却无法阻止应用软件的升级。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软件耗费笔记本硬件资源是在不断提升的,卡顿将是一件无法避免的事情,毕竟笔记本扩展性始终要弱于台式机。

如果说您的笔记本使用已经超过三年,那么再多的挣扎也将无济于事,可以考虑更换产品了。那么,问题来了,您的一台笔记本具体会使用多久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