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环心率监测靠谱吗?背后的科学原理3分钟科普

2020-12-18    
加入收藏

受疫情的影响,大家都空前重视身体健康状况,方便又便宜的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市场迎来大爆发。小小手环,戴在远离心脏的手腕上,到底是如何监测我的心率的?准不准?哪个品牌更好?我们花3分钟让你看透可穿戴产品的门道。

手环监测心率的原理

目前智能手环(包括手表)监测心率主要靠监测光信号ECG(心电图)来实现。

监测光信号

监测光信号的原理是当血管中的血红细胞会随着心脏泵血而改变浓度,智能手环就向手腕发射一束绿色的光线,当红细胞浓度高时,绿光会被更多地吸收,反之则减少,这样手环的感应器就能感知到周期性的变化,继而统计出心率数据。

手环心率监测靠谱吗?背后的科学原理3分钟科普

手环背后发出的绿光,就是用来探测血管红细胞浓度变化的

这是当前性价比最高的监测方案,但属于一种间接性测量,往往会受到一些干扰,比如位置移动、剧烈运动、外界环境光等等。所以佩戴这类手环想要得到比较准确的结果一定要注意佩戴方法:

ECG(心电图)功能

更为领先且准确的是带有心电图功能的智能手环(手表),比如Apple Watch、华为Watch GT2 Pro ECG款、OPPO Watch ECG版等。

这类智能手表一般拥有医疗器械认证,可直接记录心跳的电信号,相对于脉搏监测,ECG类智能手环直接探知人体的生物能,因此数据更为精确。但它通常需要专门开启此项功能,并需要双手配合,无法长期后台生效,便捷性上不如上文的脉搏监测。所以日常使用光电监测,出现不适时启用ECG功能,搭配起来效果更全面。

手环心率监测靠谱吗?背后的科学原理3分钟科普

 

想要测得准,传感器和算法是关键

无论是监测脉搏还是心电图,“准确性”都是产品质量的核心衡量标准,这就关系到智能手表的感应器是否精准、算法是否领先了。

比如Apple Watch,会在小小的表体内安装足足8个传感器,无死角地接收光电信号,从而确保监控数据的准确(当然价格也会很昂贵)。

手环心率监测靠谱吗?背后的科学原理3分钟科普

 

另外算法也是关键,因为非专业的监测器材,手环/手表无法很好地直接监控脉搏的状况,外部环境干扰太大(这就是为什么你把手环套在卷纸、苹果上都能出心率的原因),这就需要算法来排除干扰项。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多集中在苹果、华为、佳明这些大厂。

总结:智能穿戴值得买吗?

一个核心观点是:健康的主动权永远只在于你自己手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治本之道,不要妄图戴上一块智能手表就万事大吉了。

假如您频繁出差、热爱运动,那么入手一块智能手表不亏,一方面健康和运动数据监测非常实用,另外跟手机协同之后很多操作可以脱离手机执行,大大提高移动过程中接收和处理信息的效率。

但假如您较多的室内活动,又没有明显的心脏不适,其实购买智能手表的意义不大,如果习惯使用NFC功能,入手手环或许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