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M.2接口SSD就是高性能存储的代名词?不同插槽代表不同速度

2020-08-07    
加入收藏

目前随着SSD价格的雪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高性能的SSD作为自己的系统盘,尤其是M.2接口的SSD,更是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毕竟和传统的SATA接口SSD相比,M.2的SSD拥有相当诱人的速度以及娇小的体积,这对于采用庞大身材的机械硬盘以及SATA SSD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而且平时我们也可以在网上看到哪一款的M.2 SSD速度又突破上限了。

M.2接口SSD就是高性能存储的代名词?不同插槽代表不同速度

 

似乎M.2 SSD就是高性能存储的代名词,然而实际情况却并不是这样,有的消费者购买了采用M.2接口的SSD,之后发现速度却十分地一般,与传统的SATA SSD相差无几,根本没有其他M.2接口SSD来得迅速,那么这是消费者买错了吗?也并不是,这些SSD仍然采用了M.2接口,自然是M.2 SSD,只不过M.2接口分为两种,因此购买之前我们需要区分这两种M.2接口的SSD。

M.2接口SSD就是高性能存储的代名词?不同插槽代表不同速度

 

那么究竟什么是M.2接口呢?M.2的规范前身名字称之为NGFF,用于取代老式的mSATA规范。M.2模块为长方形,M.2插座另一边中心有一个半圆形安装固定孔,对设备PCB尺寸的宽容度也更高,未来硬件厂商自然希望通过一个统一的接口去设定硬件外设的标准,从而让存储厂商更加受益。

M.2接口SSD就是高性能存储的代名词?不同插槽代表不同速度

 

而至于为什么大家购买了M.2接口的SSD,却发现速度并不尽如人意呢?原因是M.2接口拥有几个不同的金手指分布,包括M和B两种规格,当然也有M+B这种两种规格兼有的SSD。而M和B两种规格所能支持的传输协议不同,自然是导致M.2 SSD性能不尽相同的重要原因。M.2硬盘当中常见的分为SATA通道、PCI-E 2x和PCI-E 4x通道,其中B接口的针脚为12至19个,支持PCIe×2与SATA通道,而M接口的针脚数为59至66个,支持PCIe 4x和SATA通道。可以看到无论是B接口还是M接口,它们都可以支持PCIe与SATA接口,而M接口的SSD能够支持更高的带宽,因此一般来说高性能的SSD都采用了M接口。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把单一M键缺口的设备当作高性能M.2硬盘,而B和M双缺口的设备为低性能,这么理解是没多大问题的。当然也有例外存在,比如说采用M接口的SSD通过SATA通道进行传输,这样子就会出现性能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采用NVMe协议的SSD通常都支持PCIe 3.0 4x通道,自然也是采用M键缺口了。

你说你听了上面的科普发现还是云里雾里,那就直接选择购买大牌的SSD就好了,比如说铠侠推出的面向游戏玩家群体的铠侠RC10 SSD,就是一款基于PCIe 3.0 4x通道的NVMe SSD。而铠侠是由闪存领域老牌之一的东芝存储改名而来。铠侠RC10采用了M.2 2280外形设计,身材纤细,可以直接接入主板,适用更多的使用场景。铠侠RC10采用了NVMe 1.3c接口,相比SATA接口传输更快,延迟更短。官方标称,铠侠RC10可以达到1700MB/s的读取速度,250GB版本达到1200MB/s的写入速度,500GB和1000GB则达到了1600MB/s的写入速度,并带来150万小时的平均无故障时间。

M.2接口SSD就是高性能存储的代名词?不同插槽代表不同速度

 

当然无论是M接口还是B接口,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SSD的速度也将水涨船高,如到时候或许还将有更加新式的硬盘接口和大家见面,以满足更加苛刻的性能需求。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