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显卡爆显存后,为什么性能会大幅下降?

2020-09-28    
加入收藏

上市一段时间的RTX3080凭借不错的性能提升和相对亲民的价格获得了广泛关注,但是这块高端显卡也受到了一些质疑,比如高达320W的功耗,还有仅仅10G的显存容量,不少人认为RTX3080在4K分辨率下存在爆显存的隐患,那么到底什么是爆显存?为什么爆显存会导致显卡性能大幅下降?

显卡爆显存后,为什么性能会大幅下降?

 

显卡处理图形数据的主要部分是GPU核心,GPU的强弱直接影响显卡的性能,但是核心本身只有极少容量的缓存,这样在存储游戏中需要渲染的大量贴图和纹理时就需要用到大容量的显存颗粒,所以显存就算是显卡GPU的临时数据仓库,供GPU随时调用,显卡上用的GDDR相比DDR内存来说,特点就是频率高带宽大,但是延迟相对较高,更适合显卡这类产品使用。

显卡爆显存后,为什么性能会大幅下降?

 

分辨率越高的贴图对显存容量的需求就越高,如果GPU核心本身速度很快,那么就需要更快更大的显存作为配套,否则很容易出现瓶颈问题,如果一款游戏的贴图等资源占满了一块显卡的显存,那么GPU就不得不从电脑的内存里调用数据,而如今再快的内存速度也远不如显存,从而跟不上GPU的处理速度,造成性能和帧数的大幅下滑,幅度可能就是断崖式的。

显卡爆显存后,为什么性能会大幅下降?

 

所以NVIDIA把RTX3090定义为8K游戏显卡,原因就是其显存容量高达24G,远远高于RTX3080,但是两者的实际性能其实差距不到20%,但是如果用RTX3080玩8K游戏,则很有可能造成爆显存的问题,两者的性能差距也就可能拉开好几倍,不过按照当前GPU的实力,其实应付8K分辨率还是不够的,如果真的给RTX3080上20G显存,那么价格显然也会提高不少,总体来看,10G显存容量对于绝大部分游戏和用户环境来说仍然是较为平衡的选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