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揭开显卡的神秘面纱

2020-08-18    
加入收藏

我们都知道,显卡有核显,集显,独显。在此之前,得跟大家科普一下主板南桥芯片北桥芯片南桥芯片一般位于主板上离CPU插槽较远的下方,PCI的前面,这种布局是考虑到它所连接的I/O总线较多,离处理器远一点有利于排线。[l/o总线就是主板上进行数据交换的接线和接口],北桥芯片顾名思义,位于CPU插槽以北的地方,这么做主要是因为北桥芯片与处理器之间的通信最密切,为了提高通信性能而缩短传输距离。说实话,我在初学这些东西的时候也是一头雾水。我会在这儿写的尽量通俗化。

揭开显卡的神秘面纱

 

先来聊聊集显和核显的恩爱情缘

集显就是主板的北桥芯片中集成了显卡的显示芯片,一些主板也单独安装有显存。核显其实就是将显卡的显示芯片集成在CPU内部,所以它也是集显的分支。大家可能一脸懵,这两不都一样吗?说白一点,就是集显要cpu和主板合作运行,核显只要cpu就能运行了,也就是说核显在绝大部分情况的性能要比集显好,而且核显功耗要比集显低的多,现在市场上所售卖的集显笔记本大多为核显,原生集显早就不生产了,如果你不怎么玩游戏,那你可以在选购笔记本或电脑配件时,没必要选择独显~

揭开显卡的神秘面纱

 

同理,核显依旧分为AMD和INTER两大家,AMD的核显被称为vega{即将推出navi核显,具体情况位未知},INTER则是gen[即将推出xe核显,预计在11代上市],两者实力一直都是不相上下。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不同的cpu和主板

接下来就是异常神秘的独显

独立显卡是将显示芯片、显存及其相关电路单独做在一块电路板上,自成一体而作为一块独立的板卡存在。它的优点有①具备单独的显存,不占用系统内存②技术上领先,提供更好的显示效果和运行性能。在这儿我也说几句,如果核显性能比独显好的话,那么独显就相当于累赘,成为你多花钱的一项

揭开显卡的神秘面纱

 

先来科普几个专业名词,免得大家在购买显卡(选购笔记本)一脸雾水,首先就是双显卡交火,说白了就是多张显卡同时运行,性能提升不少,但它的缺点很明显,①性能只能做到提升1.5倍左右,不能做到1+1=2,②兼容性不太好,支持双卡交火的游戏性能提升20%到30%,不支持双卡交火的游戏,性能会降低,③发热量更高,功耗更大,供电不足可能出现各种问题 所以没有特殊需求,不要来双卡交火。

揭开显卡的神秘面纱

 

其次就是显存。它的作用是用来存储显卡芯片处理过或者即将提取的渲染数据。如同计算机的内存一样,显存是用来存储要处理的图形信息的部件。按理来说,在同一架构下,基本都是越大越好,接下来的就是显存位宽,这就好比马路上的车道,越宽也就越流畅,也就是显存在一个时钟周期内所能传送数据的位数,位数越大则瞬间所能传输的数据量越大。还有的就是显存频率,这以MHz(兆赫兹)为单位,显存频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显存的速度。

最后就是流处理器,这个很难解释,在同一个型号的显卡,流处理器单位越多越好。

然后来区分一下,公版显卡和非公版显卡还有游戏显卡和图形显卡

公版显卡按理来说,跟非公版性能差不多,但一些企业【如Asus等】基于公版显卡来经过多种设计优化,使得性能远超公版显卡,而且外观和功能更具有可玩性,预算不多,选公版

揭开显卡的神秘面纱

 

游戏显卡和图形显卡最大的区别就是:游戏显卡是在有画面的情况进一步优化,图形显卡就是无中生有,更适合人物渲染等等

揭开显卡的神秘面纱

 

独立显卡主要由AMD和NVIDIA两家把持,我们俗称a卡和n卡,大家可以参考下图的显卡天梯图

揭开显卡的神秘面纱

 

我个人认为AMD的显卡是2D平面画质处理的比较好,平面设计使用会好一点,但是很多软件的优化度不是很好。NVIDIA显卡是处理3D的性能和速度比较突出,也就是合适玩游戏,但是功率消耗大,温度有点高。

n卡,主要有rtx显卡,gtx显卡,mx显卡,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10系列的系列都是gtx系列,20系列都是rtx系列,这一系列支持光追,游戏体验更好,30系列快发布了,20系列停产了,而mx系列主要搭载在轻薄本上,目前最新的为mx350,英伟达的显卡一直都是不错的选择

a卡,主要有rx显卡,vega显卡,hd显卡,这系列显卡确实很少见,只有在组装机上可以看见它的身影,性价比是不错的。笔记本搭载的大多是amd配自带的核显或者amd配英伟达的显卡,现在也有着“a卡站未来”

最后再说一句:比较显卡性能要按下列数据比较:架构→流处理器单位数→位宽→显卡容量→频率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觉得有帮助就点点关注,点点赞,转发给身边的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