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ARM处理器、X86处理器和AI处理器的区别

2019-11-04    
加入收藏

目前主要的处理器架构有:

X86处理器

X86架构(The X86 architecture)是微处理器执行的计算机语言指令集,指一个intel通用计算机系列的标准编号缩写,也标识一套通用的计算机指令集合。

ARM处理器、X86处理器和AI处理器的区别

 

ARM处理器

ARM(Advanced RISC machines)一个32位元精简指令集(RISC)处理器架构,ARM处理器广泛地使用在许多嵌入式系统设计。ARM处理器的特点有指令长度固定,执行效率高,低成本等。

ARM处理器、X86处理器和AI处理器的区别

 

ARM 架构是开放性的商业 IP 授权,x86 是封闭架构,美国 Intel 和 AMD 对知识产权处于垄断地位(PS:现在华为等国内公司研发多以ARM架构为主)

ARM 比 x86 架构的优势和劣势

优势:

劣势:

什么是异构?

什么是众核?

众核是相对于单核而言,即最早的芯片只有一个核,到后来的双核(dual core)和四核(quad core)。超过这个数量的,不多于 10 个核的,一般称为多核“multi core”。当前的 CPU 核数达到 32~64,业界称为众核“many core”。多核和众核之间的界限,并没有严格的限制。

AI处理器

所谓的AI芯片,一般是指针对AI算法的ASIC(专用芯片)。传统的CPU、GPU都可以拿来执行AI算法,但是速度慢,性能低,无法实际商用。

华为很早就开始布局AI芯片。2017年9月德国IFA电子消费展上,华为就率先推出了内置NPU(独立神经网络处理单元)的全球首款AI芯片麒麟970。

AI处理器的发展和设计目标

ARM处理器、X86处理器和AI处理器的区别

 

目前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精度最高的算法就是基于深度学习的,传统的机器学习的计算精度已经被超越,目前应用最广的算法,估计非深度学习莫属,而且,传统机器学习的计算量与 深度学习比起来少很多,所以,我讨论AI芯片时就针对计算量特别大的深度学习而言。毕竟,计算量小的算法,说实话,CPU已经很快了。而且,CPU适合执行调度复杂的算法,这一点是GPU与AI芯片都做不到的,所以他们三者只是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而已,都有各自的主场。

GPU本来是从CPU中分离出来专门处理图像计算的,也就是说,GPU是专门处理图像计算的。包括各种特效的显示。这也是GPU的天生的缺陷,GPU更加针对图像的渲染等计算算法。但是,这些算法,与深度学习的算法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而我的回答里提到的AI芯片,比如TPU,这个是专门针对CNN等典型深度学习算法而开发的。另外,寒武纪的NPU,也是专门针对神经网络的,与TPU类似。

谷歌的TPU,寒武纪的DianNao,这些AI芯片刚出道的时候,就是用CPU/GPU来对比的。

AI芯片,比如大名鼎鼎的谷歌的TPU1。

TPU1,大约700M Hz,有256X256尺寸的脉动阵列,如下图所示。一共256X256=64K个乘加单元,每个单元一次可执行一个乘法和一个加法。那就是128K个操作。(乘法算一个,加法再算一个)

ARM处理器、X86处理器和AI处理器的区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