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虚拟现实迎来窗口期,谁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2022-11-04  新京报  
加入收藏

 11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五部门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虚拟现实+文化旅游”成为加速虚拟现实应用落地的场景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对文旅市场释放出的积极信号。

  五部门发布行动计划,“虚拟现实+文化旅游”站上风口

  行动计划指出,虚拟现实(含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是数字经济的重大前瞻领域,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产业发展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据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指出,到2026年,要在多个虚拟现实重点应用领域实现突破,文化旅游为其中之一。在重点任务中,也明确提及要加速包括“虚拟现实+文化旅游”在内的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

  此外,行动计划还指出,要推动文化展馆、旅游场所、特色街区开发虚拟现实数字化体验产品,让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活起来”。开展行前预览、虚实融合导航、导游导览、艺术品展陈、文物古迹复原等虚拟现实创新应用,鼓励一二级博物馆、具有条件的旅游活动场所设置沉浸式体验设施设备。

  同时,也要支持虚拟现实技术在旅游领域落地应用,推动景区、度假区、街区等开发交互式沉浸式数字化体验产品,发展沉浸式互动体验、虚拟展示、智慧导览等新型旅游服务。培育云旅游、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推出一批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

  主题公园或成最大受益者之一

  “沉浸式体验是虚拟现实技术非常重要的一种表现形式,目前沉浸式体验已经在文旅中被广泛应用,是文化旅游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表示,“例如已经有很多项目利用声光电等技术,通过立体的视觉声觉控制来打动游客。”

  于2021年6月开业的全景式全沉浸戏剧主题公园“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便是典型案例。资料显示,为营造沉浸感,该项目视觉团队的灯光控制系统把戏剧照明、景观照明、建筑外立面照明、室内照明功能融合为一体,以实现上一秒还是古色古香的庭院景观,下一秒就变为科幻感现场的效果,做到“见光不见灯”。单“乾台”这一个户外空间就隐藏着上万台定制灯具。而在“地坑院”场景中,需要“声、光、电、画”的高度集成化与智能联动控制,团队甚至为项目定制开发了一套智慧数字控制系统。

  国内首批AR(增强现实)技术公司亮风台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文化旅游场景是其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例如在上海博物馆,他们通过AR技术设置虚拟引导员,博物馆导览图场景、展览展示讲解等,让游客根据需求自行选择参观路径,打造个性化参观体验效果。此外还有AR导览故宫博物院、AR衍生文创产品等。今年6月,携程集团云南分公司与亮风台(大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合作把大理打造成为国际旅游名城和大滇西旅游环线示范区。

  “虚拟现实与文旅具备高度适配性,并且已经在多年的实践中具备了一定的应用基础,而当下年轻的消费群体对数字技术打造的文旅体验接受度也是非常高的。”钟晖表示,“数字技术还能打造出虚拟行中体验平台,游客可以在家中或任何地方接触到沉浸式的文旅体验,相当于完成了一场目的地营销,推动游客去现实中体验,进而形成消费闭环。”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行动计划的提出,也将为主题公园行业进一步带来利好。“主题公园和演艺早就开始尝试应用数字化技术了,这是打造沉浸式体验的一部分,例如迪士尼的加勒比海盗项目、环球影城的侏罗纪世界项目等。”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表示,“主题公园就是虚拟现实的一个展现平台,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推广,主题公园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本次行动计划的出台,也将鼓励行业由原本以过山车、旋转木马和摩天轮为代表的传统机械设备模式,向高科技化转化。”

  尽管文旅行业已在该领域早有尝试,但当前在发展和推广中,也依然存在挑战。“一是成本高昂。例如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项目,视频分辨率起码要达到8K,还有硬件设备等,都是高科技产品,投入较大。二是故事的表现形式,要虚实结合,这不仅需要更充实的内容,也对设计和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林焕杰表示,“相对于主题公园和博物馆,传统的自然景区应用虚拟现实技术的难度相对更大一些。”

  另一方面,行业的相关基础设施也亟待完善。钟晖表示:“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虚拟现实和元宇宙,但这首先需要强大的支撑体系,例如数据库、硬件设施等,都仍需要时间进行完善。再结合大众认知的提升,未来可能将迎来一波行业的暴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