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自媒体入门一月心得

2023-01-16    肖遥工作室
加入收藏

肖遥定论:竞争与门槛成反比,门槛越低,行业越卷。

今天2022年11月1日,我这一个多月自媒体入门战绩:

头条号(47天):粉丝136 ,收入51.19;

百家号(26天):粉丝152,收入222.38

 

一、布局让自媒体之路事半功倍

 

因为是今日头条的忠实读者,我首先注册的是头条号。等百家号将占用我身份证的账户解绑后,因为头条号刚开始创作时不太顺利,才注册的百家号。

期间也尝试过企鹅号、大鱼号、B站。但实在是各家规则都有很大不同,碰到各种奇葩的审核问题,就基本都搁置了。

刚开始我也天真地以为,一篇作品简单复制到各平台就行了,尝试后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比如寄予厚望的企鹅号,几篇已经在头条和百家发表过的作品拿过去,怎么改都审核不过,找客服也相当麻烦,给的审核理由又让我摸不到头脑。想要绑定公众号却因以前服务的客户占用了身份证绑定,甚至其中有两个号还被永久封禁,找了一圈都没有解决办法。

好不容易过审了几篇,加起来总浏览量都是个位数。


自媒体:门槛超低意谓着无限拥挤

腾讯太大了,大到傲慢,大到分工繁杂,注定在细分的资讯领域会逐渐落后。

同样,阿里旗下的大鱼号更奇葩,也许是AI初审吧,我妈妈的一篇回忆录上去,可能里面谈到了我外祖父是医生,竟然问我要健康行业资质?这是啥?绿码吗?我就发篇文章,至于吗?

算了,也许上天注定我跟他们无缘吧。

B站不错,可惜是以视频为主,暂时还真顾不上。

作为一个自媒体的新手,就算多开一个号对收入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反而牵扯太多的精力,得不偿失。

所以对于主要创作图文的我,最优路线图应该是:先从头条号和百家号开始,两家同步发布作品,等这头部的两家做稳定了,再视情况尝试开通其他平台。

 

二、内容,回归媒体本质

 

刚开始,我也走过很多的弯路,总想着投机取巧:我认为视频的流量要比图文大一个数量级(可能确实是这样),但自己又不擅长拍摄,就自学视频剪辑,希望通过搬运混剪解说优秀剧目出圈。结果花费大量时间通宵剪出的视频,往往因为内容原创度不够被取消原创,或者同质化严重浏览量寥寥。

那自己写文案再找素材剪辑新作品?文案不就是文章吗?

当看到百家号推出AI图文转视频内测之后,这条更远的路也放弃了。还是回到内容的本质,写文章吧,腾出空时间再去修改AI转的视频。

于是把自己想写的一些文章题目记录在电脑的记事本中。随着一篇篇题目变成文章的发布,也曾担心过:万一题材不够怎么办?

我家里没有装宽带,平常写代码、写作都是在一百多米远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前两天因为疫情原因图书馆关闭,我担心被我当热点的手机卡流量不够用,下单了一张移动的流量卡。


我的办公室因疫情关闭了

今天早上,流量卡快递到了。我打客服电话去竟然发现,这张写着中国移动的卡号码却是联通的?

马上两篇文章题目就有了:《窥一斑见全豹:疫情严控下的北京平谷城区》、《极度内卷的通讯运营商带来了什么》、《通讯运营商的套餐:如此奇葩的计费模式是怎样形成的》

人只要还活着,就不能不去思想;只要思想,就不缺内容,对吗?

我个人的感悟:千万不要想着去走捷径,抽得出时间,去做一下问答、微头条,补贴一下是可以的。但不要走偏,要成就还是得踏踏实实不断地输出优质内容才行。

 

三、粉丝,对自媒体真的很重要

 

我看今日头条有个习惯,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

把资讯标题列表按广告分节,推荐选项卡的第一节,我只是过一下,第二三节,有感兴趣的内容看看,写得不错有共鸣就会关注作者。再打开关注选项卡,主要是看关注的博主们的文章。

从这个角度来看,前面似乎就是为了找到值得关注的作者。所以刚开始我就知道粉丝对于自媒体的重要性。

当,我发现我的一篇作品,一万的浏览量只有几块钱收益,而大咖们的粉丝阅读量,有300-600收益时,我才真正明白了,为啥我写一篇文章,就只值几块,几十块,而那些自媒体顶流,一篇能赚几万了。


自媒体的天花板吗?

自媒体之路,说白了,就是积累粉丝的过程。

如果你的目标,只是赚一些兼职的钱,写问答、微头条都能快速积累稳定的收益 ,但想要在自媒体赛道有所成就,还得输出高质量的内容,才能爆炸式吸粉。

搜索是百度的根本,多年积累肯定在百度知道、百度经验、百度百科上会有优势,流量会大些。但如果说深度观点,还得在头条上突破,头条在这方面更精,流量巨大。

百家号的浏览单价更高,读者更喜欢互动,我后注册的百家号在半个月就过了100粉的入门红线,每天自然有浏览和稳定的粉丝关注。而头条号,直到最近两天,我找到了圈子,才勉强过了百粉。

从收入也可以看出来,对新人来说,头条号比百家号难。

 

四、摸透各家规则,小心避坑

 

到目前为止,注册头条号一个半月了,我还挂着西瓜视频的一张黄牌:“停止本账号下所有视频的展现和收益,您仅剩下一次重新审核机会,请认真创作”,离红牌出局也只有一步之遥了。


冤枉啊,这就快出局了?

那是因为第一阶段,我剪辑老旧曲目视频时,可能是因为作品分辨率不高,得到一张黄牌;

第二张,是因为我转载了我用其他账号发的视频,被判为抄袭。

前面也提到过:同一篇文章,往往头条号审核通过,百度号过不了审;更多的是头条号发布的文章,拿到百家号过不了审,根本没处哭去。

想想自己拿出当初高考备考的干劲,通宵十几个小时的心血,不知道哪里不对就会被毙掉,有多难受吧。

还有两篇文章,百家号发布很久了,头条号一直挂在审核中,怎么催审都是一句:请不要重复提交。这篇文章是我想写的系列的头一篇,真的没有人能体会我有多心焦。

做自媒体,很多的辛酸,也只能埋在心底,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在意。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含着泪也得自己一个人扛。

 

四、持之以恒,运气也相当重要

 

自媒体这条路,真的很不容易。尽管我已经早有心理准备,当看到连着几天不涨粉,通宵写文章累成狗,收入仅有几分甚至为0,有时还经常过不了审时,也难免会动摇或者气馁。

得恭喜我自己,最终选择了百家号和头条号一起走:我很幸运,在每次有些倦怠的时候,百家号和头条号轮番给了我意外的惊喜和鼓励。

当我在头条号近一个月只有20左右的粉丝,所有文章总收益不到1元的时候开通了百家号,第一篇复制过去的文章,第一天就有3.84元收益 ,第二天收益突破10元。

接着头条号爆了一篇(对我来说)百家号过不了审的文章,一天就赚到30多元。

接着的平淡期,百家号又主动给我开通了原创,过了一阵又给我开了自荐资格:如果上榜一篇文章保底200。

就在前两天,头条号的圈子又助我过了百粉,晚上,百家号让我第一次日收入超过100...


一个人的世界,没有人喝彩

我知道,我每向前走一步,就会少一批竞争对手。在这个没有门槛,极度内卷的自媒体路上,只有比别人更多、更辛苦的付出,才能有所收获-这才是真正的公平。

请让我相信:每个人,就是那些已经如日中天,随便一篇文章动辄就有几百万阅读,几万收益 的大咖,也都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

选择了自媒体,就是选择了一条孤独夜行看不到尽头的道路,注定很长时间看不到一丝光亮,甚至痛苦到怀疑人生,还得咬着牙继续向前行。

或许只有目标最明确、意志最坚定的苦行僧,才能走到终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