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时钟服务搭建及服务器时间同步配置

2023-03-17    数据库干货铺
加入收藏


 

1 安装NTP

yum -y install ntp

直接yum安装即可

2 相关配置

修改ntp.conf配置

vim /etc/ntp.conf

但可以分如下2种限制:
2.1 只允许192.168.100.0网段的客户机进行时间同步

在restrict default kod nomodify notrap nopeer noquery(表示默认拒绝所有IP的时间同步)之后增加一行:

restrict 192.168.100.0 mask 255.255.255.0 nomodify notrap


2.2 允许任何ip的客户机都可以进行时间同步

将restrict default kod nomodify notrap nopeer noquery修改为如下行:

Restrict default nomodify

权限的设定主要以restrict这个参数来设定,主要的语法为:

restrict IP地址 mask 子网掩码 参数

其中IP可以是IP地址也可以是default,default是指所有的IP

参数主要有以下几个:

ignore :关闭所有的 NTP 联机服务 nomodify:客户端不能更改服务端的时间参数,但是客户端可以通过服务端进行网络校时。 notrust:客户端除非通过认证,否则该客户端来源将被视为不信任子网 noquery:不提供客户端的时间查询


2.3 设置上级时间服务器

用server这个参数设定上级时间服务器,语法为:

server IP地址或域名 [prefer]

IP地址或域名就是我们指定的上级时间服务器,如果 Server 参数最后加上 prefer,表示我们的 NTP 服务器主要以该部主机时间进行校准。

2.4 解决NTP服务器校准时间时的传送延迟

使用driftfile参数设置:


driftfile 文件名

在与上级时间服务器联系时所花费的时间,记录在driftfile参数后面的文件内。

注意: driftfile 后面接的文件需要使用完整的路径文件名,不能是链接文件,并且文件的权限需要设定成 ntpd守护进程可以写入。

2.5 相关文件说明

/usr/share/zoneinfo 这个目录下存放的是各个时区对应的设定文件 /etc/localtime 本地系统时间设定文件 /etc/sysconfig/clock 本机时区设定文件


 

3 设置时钟服务自启动
为了使NTP服务可以在系统引导的时候自动启动,执行:

chkconfig ntpd on

将同步好的时间写到CMOS里边

vim /etc/sysconfig/ntpd SYNC_HWCLOCK=yes

每次修改配置文件后重新启动服务使配置生效。

/** 如下命令检查服务进程 */ pgrep ntpd /** 使用下面的命令检查时间服务器同步的状态 */ ntpq -p // 用ntpstat也可以查看一些同步状态信息

4 客户端设置与时钟服务器同步任务

crontab -e /** 加入一行 */ */15 * * * * /usr/sbin/ntpdate 192.168.100.102; /sbin/hwclock -w

大家在使用过程中如有问题可留言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数据库干货铺”沟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