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Nginx配置文件中的关键字是什么?详细解释来了

2023-03-13  今日头条  数据库干货铺
加入收藏
本篇带给大家 Nginx 配置文件中常用的指令和参数,通过对这些指令和参数的设置,可以对 Nginx 服务器进行灵活、高效、安全的配置。

 

 

Nginx 是一款高性能的 Web 服务器软件,同时也是一款反向代理服务器软件。Nginx 的配置文件通常是 /etc/nginx/nginx.conf,以下是一个典型的配置文件,并对其中的关键字进行详细解释:

perlCopy codeuser nginx;              # 运行 Nginx 的用户
worker_processes 1;      # 工作进程的数量
error_log /var/log/nginx/error.log warn;   # 错误日志路径和级别
pid /var/run/nginx.pid;  # 进程 ID 文件路径

events {
    worker_connections 1024; # 每个 worker 进程的最大并发连接数
}

http {
    include       /etc/nginx/mime.types; # MIME 类型配置文件
    default_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 默认 MIME 类型

    log_format  main  '$remote_addr - $remote_user [$time_local] "$request" '
                      '$status $body_bytes_sent "$http_referer" '
                      '"$http_user_agent" "$http_x_forwarded_for"'; # 日志格式

    access_log  /var/log/nginx/access.log  main; # 访问日志路径和格式

    sendfile        on; # 是否开启文件传输优化
    #tcp_nopush     on; # 是否开启 TCP NOPUSH 模式
    #keepalive_timeout  0; # HTTP keep-alive 连接超时时间

    server {
        listen       80; # 监听端口
        server_name  example.com; # 域名或 IP 地址
        charset utf-8; # 字符编码

        location / {
            root   /usr/share/nginx/html; # 静态文件根目录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默认首页文件
        }

        error_page   500 502 503 504  /50x.html; # 错误页面
        location = /50x.html {
            root   /usr/share/nginx/html;
        }

        location /api/ {
            proxy_pass http://127.0.0.1:8000/; # 反向代理到后端应用服务器
        }

        # HTTPS 配置
        # listen       443 ssl;
        # server_name  example.com;
        # ssl_certificate      /path/to/cert;
        # ssl_certificate_key  /path/to/key;
        # ssl_session_cache    shared:SSL:1m;
        # ssl_session_timeout  5m;
        # ssl_ciphers  HIGH:!aNULL:!MD5;
        # ssl_prefer_server_ciphers  on;
    }
}

在上面的配置文件中,包含了 user、worker_processes、error_log、pid、events、http、include、default_type、log_format、access_log、sendfile、keepalive_timeout 等关键字,解释说明如下:

 

user: 指定运行 Nginx 的用户。通常为 nginx 用户。
worker_processes: 指定 Nginx 工作进程的数量。通常为 CPU 核心数的 2 倍。
error_log: 指定 Nginx 错误日志的路径和级别。级别包括 debug、info、notice、warn、error、crit、alert、emerg 等。
pid: 指定 Nginx 进程 ID 文件的路径。
events: 指定 Nginx 事件模型的参数,如 worker_connections 指定每个 worker 进程的最大并发连接数。
http: 定义 HTTP 协议的配置,包括 MIME 类型、日志格式、访问日志路径和格式、文件传输优化、TCP NOPUSH 模式等。
include: 引入外部配置文件,如 MIME 类型配置文件 /etc/nginx/mime.types。
default_type: 指定默认的 MIME 类型。
log_format: 指定访问日志的格式。
access_log: 指定访问日志的路径和格式。
sendfile: 指定是否开启文件传输优化。
keepalive_timeout: 指定 HTTP keep-alive 连接超时时间。
server: 定义一个虚拟主机,包括监听端口、域名或 IP 地址、字符编码、静态文件根目录、默认首页文件、错误页面、反向代理配置等。
listen: 指定监听的端口,如 80、443。
server_name: 指定域名或 IP 地址。
charset: 指定字符编码。
location: 定义 URL 路径匹配规则,包括静态文件根目录、默认首页文件、错误页面、反向代理配置等。

以上就是 Nginx 配置文件中一些常用关键字的详细解释,Nginx 的配置非常灵活,可以根据具体需求进行定制化配置。

其他配置

除了上面提到的常用配置,Nginx 还支持一些其他配置,包括:

语法:user user_name [group_name]。

说明:指定 Nginx 运行的用户和用户组,以增强安全性。默认情况下,Nginx 运行的用户和用户组是 nobody,可以通过设置 user 指定其他用户和用户组。

语法:worker_processes number。

说明:指定 worker 进程的数量,默认为 1。可以根据服务器的 CPU 核心数进行设置,以充分利用服务器资源。

语法:worker_cpu_affinity cpumask1 [cpumask2 ...]。

说明:指定 worker 进程的 CPU 亲和性,以控制进程在哪些 CPU 上运行。cpumask 是一个 32 位的二进制数,每一位代表一个 CPU,1 表示该 CPU 是可用的,0 表示该 CPU 不可用。可以使用 0x 前缀指定十六进制数,或使用逗号分隔多个 cpumask。

语法:worker_rlimit_nofile number。

说明:指定 worker 进程的文件描述符限制。文件描述符是操作系统用来识别文件的一种方式,Nginx 中每个连接都需要一个文件描述符。可以通过设置 worker_rlimit_nofile 增加 worker 进程的文件描述符数量,以支持更多的并发连接。

语法:worker_shutdown_timeout time。

说明:指定 worker 进程退出的超时时间,单位为秒。当 Nginx 需要重启或停止时,会先发送一个信号给 worker 进程,然后等待一段时间让 worker 进程完成未完成的请求和任务。可以通过设置 worker_shutdown_timeout 增加等待时间,以确保 worker 进程能够正确退出。

语法:http2 on|off。

说明:指定是否开启 HTTP/2 协议支持。HTTP/2 是 HTTP 协议的最新版本,可以提升网页加载速度和安全性。可以通过设置 http2 on 开启 HTTP/2 协议支持。

语法:ssl on|off。

说明:指定 SSL/TLS 协议的配置,包括证书、私钥、加密套件等。SSL/TLS 协议是一种加密传输协议,可以保障数据在网络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可以通过设置 ssl on 开启 SSL/TLS 协议支持。

语法:proxy_pass URL。

说明:指定反向代理的目标地址,即要转发的服务器地址。当用户发起请求时,Nginx 会将请求转发给目标服务器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返回给用户。

语法:proxy_set_header field value。

说明:指定转发请求头的参数,如 X-Real-IP、Referer等。在进行反向代理时,可以通过设置proxy_set_header 将请求头中的一些参数传递给目标服务器,以便服务器根据这些参数进行处理。

语法:client_max_body_size size。

说明:指定客户端请求体的最大大小,以防止恶意用户发送过大的请求体导致服务器崩溃。可以通过设置 client_max_body_size 限制请求体的大小,以保障服务器的稳定性。

语法:gzip on|off。

说明:指定是否开启 Gzip 压缩。Gzip 压缩是一种常见的压缩算法,可以在传输数据时减少数据量,提高网页加载速度。可以通过设置 gzip on 开启 Gzip 压缩。

语法:server_tokens on|off。

说明:指定是否显示 Nginx 版本号等信息。默认情况下,Nginx 在响应头中会显示版本号等信息,可以通过设置 server_tokens off 隐藏这些信息,以增强安全性。

语法:access_log path [format [buffer=size] [flush=time] [if=condition]]。

说明:指定访问日志的路径、格式、缓存大小和定时刷新时间。可以通过设置 access_log 记录访问日志,以便进行访问统计和分析。

语法:error_log path [level]。

说明:指定错误日志的路径和级别。可以通过设置 error_log 记录错误日志,以便进行错误排查和分析。

语法:include file_path。

说明:指定引入其他配置文件。可以通过设置 include 引入其他配置文件,以便进行配置的分离和管理。

语法:ssl on|off。

说明:指定是否开启 SSL/TLS 加密。可以通过设置 ssl on 开启 SSL/TLS 加密,以保障数据的安全性。需要在配置文件中指定 SSL/TLS 证书和私钥等参数。

语法:ssl_certificate file_path; 和 ssl_certificate_key file_path。

说明:指定 SSL/TLS 证书和私钥的路径。SSL/TLS 证书和私钥是进行 SSL/TLS 加密的必要参数,需要事先准备好证书和私钥文件,并在配置文件中指定路径。

语法:ssl_protocols protocol1 [protocol2 ...]。

说明:指定 SSL/TLS 加密协议的版本。可以通过设置 ssl_protocols 限制 SSL/TLS 加密协议的版本,以提高安全性。常用的 SSL/TLS 加密协议版本包括 SSLv2、SSLv3、TLSv1、TLSv1.1 和 TLSv1.2 等。

语法:ssl_ciphers cipher1 [cipher2 ...]。

说明:指定 SSL/TLS 加密算法的密钥套件。可以通过设置 ssl_ciphers 限制 SSL/TLS 加密算法的密钥套件,以提高安全性。常用的 SSL/TLS 加密算法包括 AES、DES、3DES、RC4 等。

语法:ssl_prefer_server_ciphers on|off。

说明:指定是否优先使用服务器端支持的 SSL/TLS 加密算法。可以通过设置 ssl_prefer_server_ciphers on 优先使用服务器端支持的 SSL/TLS 加密算法,以提高安全性。

总结 以上就是 Nginx 配置文件中常用的指令和参数,通过对这些指令和参数的设置,可以对 Nginx 服务器进行灵活、高效、安全的配置。当然,除了以上列出的指令和参数,Nginx 还有很多其他的指令和参数,需要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设置。同时,需要注意指令和参数的语法和使用方法,以免配置文件出现语法错误导致 Nginx 服务器无法正常运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