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用淘汰的笔记本搭建服务器

2023-02-13  今日头条  星河18实验室
加入收藏

作为软件的程序员,一直想搞一台属于自己的服务器用来在业余时间折腾。

可能有人会说,为啥不在公有云上申请一个,多简单。那我们就先看看公有云上一台同样配置(笔记本的配置是4C8G)的服务器价格。我从国内两个公有云厂商查询的上海区域的纯计算(不包含存储、公有云IP和带宽、GPU等)服务器价格,包年的费用在3千到4千元。如果再算上磁盘的价格,费用还要高不少。特别是有时候忙起来,可能很长时间都不会碰一下(利用率低),感觉就很不划算了。

所以正好春节有空,就用落灰很久的联想IdeaPad Z580笔记本给自己搭建了一个服务器(长期待机),它现在就和我的路由器、NAS放在一起了。对比公有云的费用,只需要三十分之一甚至更多价钱。

价格对比

我是使用Ventory工具制作的U盘启动盘,然后下载最新的Ubuntu服务器版镜像,按照提示完成了操作系统安装(在设置磁盘划分时稍微有点复杂,我为常用的目录都独立的划分了分区)。具体安装过程就不详细描述了,看看安装后的情况。

服务器版本信息

安装的是Ubuntu 22.04.1 LTS版本。

操作系统版本

CPU信息

Intel 酷睿 i5-3230处理器,2个物理核4个逻辑核。

CPU信息

磁盘空间

1T大小的机械硬盘,还可以连接NAS扩展磁盘空间和进行数据备份。

磁盘空间信息

内存

两个内存插槽,原装8G内存。后来新升级的12G内存条突然不能用了,插上去屏幕不亮,算了,不要也罢,内存不够以后需要了再扩展。

内存空间信息

网络速度

使用iperf3测试下与我的nas服务器的带宽,可以达到95Mb,基本上算是百兆网了,没办法,电脑太老了,有点慢。

网络速度测试

能耗

没有安装额外服务与软件,关闭笔记本屏幕情况下功耗是19W,耗电还是比较低的。

能耗测试

计算一下,每年耗电量:19/1000*24*365=166.44千瓦时,按照0.55元一度电计算,每年电费为166.44*0.55=91.542元,每年费用不足100元,这样长期开着也不会觉得浪费了。

和公有云服务对比,费用是3000+元 VS 100元,而且还有1T硬盘,另外内存,存储还可以扩展,即使算上这个笔记本的残值,也算大大的划算,一个字,“香”!

啥时候再把闲置的手机盘活,一起组网做一个低功耗的个人数据中心,似乎也很不错

各位读者,你们闲置的笔记本是在继续落灰还是作其它处理了呢,欢迎评论交流,如果觉得我做的不错,点个赞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