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有时晚上网速要比白天慢?“晚忙时”的原理,终于明白了!

2022-08-11    生生有你
加入收藏

晚上的数据流量是非常大的,这块在通信业里被称为"晚忙时"。按照现在的网络的话务指标统计,大概数据流量在晚上开始增加,21:00-22:00或者是22:00-23:00左右是一天数据流量最大的时间段。

其实这个原因也比较简单,在白天学生要上课,普通人也要上班,到了晚上吃完晚饭,可以休息下了,就都开始上网了,数据流量也就开始逐渐增加了。

各个基站的流量忙时可能不一样,但是整体的最大流量大概是在21:00-23:00之间。

很久没有做固网这块了,不过以前做固网宽带的时候,数据流量也是晚上开始增加的。基站属于共享型宽带,上网的用户越多,整体基站的数据量越大,单个用户的速度越慢。

我们的手机通过基站上网,是全部接入这个基站的用户,共同的使用这个基站的无线资源、硬件资源、以及传输资源,这样一来,在晚上上网高峰期不可避免的就是单个用户的速度变慢,这个问题无解。

即使是光纤入户,本质上也是共享型宽带,只是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等传输资源相对比较大些。

现在我们的光纤入户,其实也是一条光纤从OLT端,经过分光器1,2,才到个人家庭,整体依然是共享型宽带,只是三大运营商的传输资源比较丰富,相比来说如果是按户均来算分配到的带宽比较大而已,如果某一光纤下的数据流量太大,依然存在整体带宽无法满足而让用户的上网体验下降的可能。

再有就是用户上网访问的服务器,本身的硬件和软件资源,在大量用户上网的时候,也会因为访问量过大,而导致用户使用体验下降。

现在我们访问的服务器,本身互联网企业也是安装了一些服务器,并且从三大运营商购买了光纤资源,但是在晚忙时的时候,由于访问的用户过多,就互联网服务商这块,也存在资源不足导致网速下降的情况。不管是大型的还是小型的内容提供商,都会有这个情况的出现,相比而言,大的服务商的访问量更大一些,也不见得就比小服务商的速度要快。

再有就是wifi变慢的原因的罪魁祸首,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2.4G wifi的干扰问题。

在晚上,大量的路由器被开机, 2.4G wifi的干扰就更加严重,如果你使用的是2.4G wifi上网的话,由于干扰的存在,就会感觉到网速严重下降。如果每天晚上上网下载的测试速度都非常慢的,建议更换2.4G/5G 支持的双頻无线路由器,这样可能会体验好些。

总而言之,现在我们的网络架构,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本身都是共享型网络,在晚上上网用户数量激增的时候,都可能会影响网速,导致用户上网体验速度下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