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到底什么是web3.0?他为什么叫web3.0,他究竟有什么魅力?

2022-05-25    眼界阔
加入收藏

web3.0这个词很容易让人把它与web2.0,web1.0进行比较,也自然让人误解为它是web2.0的升级。

互联网功能归根结底就是信息的传播和交换,是一种提高生产力的工具。它自身经历了web1.0广播,web2.0互动这两个时代。

而web3.0是基于现有互联网硬件的价值存储和交换平台。这里可以看到web2.0是信息传播和交互平台,3.0是价值传输和交互平台(3.0当然也可以传播和交互信息)。

这么看web3确实只是web2的升级,他只是比web2多了一项价值传输和交互功能(什么是价值传输和交互,后续文章里会讨论一下)。

价值传输和交互在没有强大的中心机构背书,没有实名制的情况下,是很能实现的。我们现在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背后其实你是对二马的信任,是对国家银行机构的信任,信任这些机构他们会对你每一笔交易公正的清算,脱离人民币,脱离这些机构,你很难与陌生人做任何交易,这种交易其实是在制度信任的保证下去完成的。当然还有一种原始的信任叫关系信任,如果你和对方有血缘、同学、同乡、熟人关系,你也可以物易物,这就叫原始的关系信任。

那要怎样在脱离中心机构脱的情况下,实现价值传输和交互呢?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所有参与人员都记一个账本,这个账本还一模一样(具体实现可以参考比特币白皮书)。这样就可以实现价值的传输和交互,是不是不太好理解,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一个100人的小岛,以前由岛上的岛主一个人记账,他记录岛上的每一笔交易,大家也都信任他,这样谁花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谁还有没有钱来卖东西,拿账本出来对一目了然。如果有天这岛主作弊失去信任或者他自己不想干了,要怎么办?传统的做法是挑选另一个受大家信任的人来接替岛主记账权,其实还有另一种解决方式,就是由大家都来记账,每发生一笔交易,所有人都在自己的本上记下来,每天来对一下账,如果有51%的人的账本都是一模一样的,剩下的49%就必须和51%的人的账本一模一样,每个人都记同样的账本,这样也可以取得所有人的信任。

这就是简单的区块链原理,它干掉了以前的岛主,这里其实有一个隐藏buff,如果所有交易、所有合同都采用这种方式,那就是对整个社会生产关系的变革,房产中介,银行,法院等等都失去了意义,现在的制度信任所依赖的中心化机构都没有了意义,放眼望去,现在很多公司本质都是中介。

 

所以web3不是web2的升级,它是社会生产关系的变革,它的意义远大于web2,web2本质还是生产力的提升,之所以叫web3,是因为他开始的地方在互联网。

 

web3就是代码信任的平台。(关系信任到制度信任,到代码信任,这个说起来也有点复杂,以后有空再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