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网关就是路由器?错了,区别很多

2021-10-22    黑白攻城狮
加入收藏

有好多人问过我:网关是不是就是路由器!?

虽然在许多网络中,路由器充当了网关的角色,但这两个概念并不等同。

路由器:将数据包从一个网络转发到另一个网络的网络设备。基于内部路由表,路由器读取每个传入的数据包并决定如何转发它。路由器工作在OSI模型的网络层(第3层)。

网关就是路由器?错了,区别很多

路由器

网关:将一种协议或格式转换为另一种协议或格式的设备。网络网关将数据包从一种协议转换为另一种协议。网关用作网络的入口/出口点。网关工作在OSI模型的应用层(第7层)。

网关就是路由器?错了,区别很多

网关

二者还是有许多区别的:

功能区别

网关的功能是充当不同种类网络网络协议的转换,如 VoIP 到 PSTN或者网络访问控制等。可以分为传输型网关和应用型网关,实质上就是一个网络通向其他网络的IP地址,没有专用路由器的某些功能,比如动态路由管理。

路由器的功能主要有:连通不同的网络和信息传输作用。路由器还提供附加功能,例比如: DHCP 服务、NAT服务、静态路由和无线网络/IPv6 地址、动态路由管理等。

使用区别

网关可以由路由器,交换机或者是PC充当。在同一网段之内进行通信,是不需要将网关介入其中,只有当主机个非本网段设备进行通信的时候,才需要将数据包全部发给网关设备,再经由网关设备进行转发或者是过滤处理等操作。

路由器是专用设备,更倾向于网络内部路由表的管理,并视内部网络为安全网络,外部为非安全网络,为内部网络提供网络与网络管理服务。

目前许多设备同时是路由器+网关+无线接入点,所以界限模糊。

网关就是路由器?错了,区别很多

我们家里的无线路由器可以看做网关

本质区别

路由器:通过为各种网络安装路由信息并根据目标地址路由转发数据包和各种内部网络管理服务。

网关:区分什么是内部网络和什么是外部网络,并管理协议、过滤内外网络之间的通信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