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个网络包的心路历程

2021-11-01    DifferentJava
加入收藏

摘要

  1. 网络模型
  2. 网络协议栈
  3. 网络包接收流程
  4. 网络包发送流程

网络模型

网络模型按照标准有几类划分?

OSI模型的划分层次?

为什么出现了TCP/IP模型?

OSI模型过于复杂,只是概念理论上的分层,没有具体的实现方案。

TCP/IP模型的分层?

OSI模型和TCP/IP模型的层次对应关系如下图:

一个网络包的心路历程

 

网络协议栈

网络通信的主机间必须要遵从一定的网络协议。我们的网络包每经过一层,都会被当前层进行一定的包装,当到达目的主机时,也会进行拆包装操作。

每一层给数据包做了哪些包装?

一个网络包的心路历程

 

物理链路中的最大传输大小是?

在以太网中规定,最大传输单元(MTU)是1500字节,即网络层IP包的最大值。当IP数据包超过MTU时,就需要在网络层对其进行分片传输。

linux中网络协议栈大体组成

一个网络包的心路历程

 

网络包接收

主机中网络包的门神是?

网卡,专门负责接收和发送网络包,网卡接收到一个网络包以后,会通过DMA技术,将网络包放入到Ring Buffer(环形缓冲区)。

操作系统是如何判断一个网络包到达?

NAPI机制是什么?

混合中断和轮询的方式来接收网络包,核心就是首先采用中断唤醒数据接收的服务程序,然后通过poll方法来轮询数据。

网络包到达时,网卡发起硬件中断,执行网卡驱动程序中的中断处理函数,中断处理函数完成以后需要暂时屏蔽中断,然后通过唤醒软中断来轮询处理数据,直到没有新数据时才恢复中断,这样一次中断可以处理若干个网络包。

软中断如何处理网络包?

  1. 从Ring Buffer中拷贝数据到内核缓冲区中,从而把网络包交给网络协议栈处理
  2. 网络包首先进入网络接口层,在这一层会检查报文的合法性,如果不合法则丢弃,合法则会找出该网络包的上层协议类型,比如是IPv4还是IPv6,接着去掉帧头帧尾,交给网络层
  3. 在网络层,会取出IP包,判断网络包下一步走向,比如交给上层处理还是转发出去。当确认这个网络包是要发送给本机以后,就会从IP头分析上一层的协议是TCP还是UDP,接着去掉IP头,然后交给传输层。
  4. 传输层会取出TCP头或UDP头,根据四元组(源IP、源端口、目的IP、目的端口)作为标识,找出对应的Socket,并把数据拷贝到Socket的接收缓冲区
  5. 最后,应用层程序调用Sokcet接口,从内核的Socket接收缓冲区读取新的数据到应用层。
一个网络包的心路历程

 

网络包的发送

发送流程和接收流程相反。

网络层在给数据包增加IP头时,会通过查询路由表确认下一跳的IP,并按照MTU进行分片。

分片后的网络包,在到达网络接口层后,会通过ARP协议获取下一跳的MAC地址,然后增加帧头帧尾,放到发包队列中。

一切准备好以后,会触发软中断告诉网卡驱动程序需要发送网络包,驱动程序通过DMA从发包队列中读取网络包,将其放到网卡的队列中,随后网卡将网络包发出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