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华为交换机策略路由,教你轻松控制流量

2020-05-20    
加入收藏

(一)实验拓扑及需求

综合大实验:华为交换机策略路由,教你轻松控制流量

 

1. PC1属于VLAN10;PC2属于VLAN20;PC的IP地址见上图;

2. 交换机Vlanif10及Vlanif20作为VLAN10及VLAN20用户的网关,地址为.254;

3. 交换机使用vlan100与R1对接,vlanif100的IP为192.168.100.1/24,R1的GE0/0/0口IP为100.2;

4. 交换机使用vlan200与R2对接,vlanif200的IP为192.168.200.1/24,R2的GE0/0/0口IP为200.2;

5. 在R1及R2上都开启Loopback0口,IP地址均为8.8.8.8/32,用来模拟一个远端节点;

6. 要求PC1所在子网的用户访问8.8.8.8时,流量被引导到R1上;

7. 要求PC2所在子网的用户访问8.8.8.8时,流量被引导到R2上。

8. 注意,此实验用eNSP模拟器无法模拟,在真机上做过测试,配置可以实现需求。

 

(二)实验步骤及配置

SW的配置如下: # 创建两个ACL,分别用来匹配PC1及PC2所在的网段

综合大实验:华为交换机策略路由,教你轻松控制流量

 

 

R1的配置如下:

综合大实验:华为交换机策略路由,教你轻松控制流量

 

R2的配置如下:

 

综合大实验:华为交换机策略路由,教你轻松控制流量

 

完成配置后,PC1就能够ping通8.8.8.8,此时,通过tracert命令可以看出,数据包是被转发到了R1;同理PC2也能够ping通8.8.8.8,通过tracert命令可以看出,数据包被转发到了R2。

注意:在SW上,我们没有配置静态路由,而是直接通过策略路由来实现数据的转发。

另外,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定义好的traffic policy(mypolicy)是应用在与PC直连的接口上的,除此之外,traffic policy还能够应用在vlan视图下,例如在[SW]模式下敲入vlan 10,然后再执行traffic-policy mypolicy inbound。这将使得vlan 10的所有入站流量都会过一遍mypolicy的策略。

最后在traffic behavior中,如果直接配置deny,则动作为丢弃流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