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华为交换机端口无法UP故障排查思路

2019-11-14    
加入收藏

一、电口无法UP

1、故障现象

网线相连的两个电口无法UP。

2、故障处理步骤

请保存以下步骤的执行结果,以便故障无法解决时快速收集和反馈信息。

2.1、检查端口是否被shutdown。首先检查故障端口有没有被shutdown或被拔掉网线,如果有shutdown的端口,则执行undo shutdown。

2.2、检查两端端口配置。检查两端电口的端口配置是否正确: 两边端口的速率、双工模式要一致;两边的自协商状态要一致,确保均工作在自协商模式下或者是非自协商模式下。

个别厂家设备跟华为交换机互连可能自协商不能link up,这时请将两端端口都尝试设置成强制方式。

2.3、检查MDI设置。MDI有三种模式,和网线是否是交叉网线有关,如果不确认网线类型,则将两端配置为auto模式。这三种模式对接的结果如下表1和下表2所示。

华为交换机端口无法UP故障排查思路

 


华为交换机端口无法UP故障排查思路

 

3、检查链路。

3.1、排除网线问题:

看是否存在接触不好及网线外部损坏的情况;GE电口使用低于5类线的网线时接口不能UP;网线的4对线中有部分出现损坏,也不能够确保GE电口UP。

3.2、排除端口问题:

检查网口里面金属弹片是否凹陷或偏位;外环回和内环回测试。

3.3、测试链路的基本方法:

外环测试方法: 一般使用认为正常的端口来测试网线,端口能够UP即可,即交换机上的两个端口互连(注意现场的环路,可用临时建立其它vlan,两个端口配置不同的vlan)。

盒式交换机的设备可以执行virtual-cable-test命令, 用来查看链路是否存在有短路,交叉等的情况,再逐步来排除端口还是网线的问题。该命令行会导致该端口发生UP/DOWN。

对于端口是UP的,但是怀疑端口不能发包或收包,可以使用两个端口对接,分别在两个UP的端口执行test-packet start interface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 -c 来查看端口的统计计数是否正常,判断端口收发包是否正常。

[Quidway] test-packet start interface Ethernet 0/0/1 ?

-c The number of packet

-s The packet size

<cr>

4、如果以上几步还是不能解决问题,请收集如下信息,并联系技术支持工程师。

上述步骤的执行结果;设备的配置文件、日志文件、告警信息;参考命令:display this interface、display logbuffer、display this。

二、光口无法UP

1、故障现象

两个光口互连时,端口无法UP。

 

2、故障处理步骤

请保存以下步骤的执行结果,以便故障无法解决时快速收集和反馈信息。

2.1、检查端口是否被shutdown。首先检查故障端口有没有被shutdown或被拔掉光纤,如果有shutdown的端口,则要执行命令undo shutdown。

2.2、检查两端端口配置。检查两端光口的端口配置是否按正确配置进行: 两边端口的速率要一致;两边端口的自协商模式要一致。

2.3、检查使用的光模块是否为华为认证的光模块。如果为非华为认证光模块,需替换为华为认证的光模块。

2.4、检查光纤、光模块是否配合使用正确:多模光纤需要与多模光模块配合使用;单模光纤只能用于单模光模块,不能够与多模光模块配合使用。 单模光纤一般为黄颜色,多模光纤一般为橘黄色。

2.5、在系统模式下输入display transceiver interface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故障点所在端口)verbose,查看对接光模块的波长是否一样。

<Quidway> display transceiver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1/1 verbose

GigabitEthernet0/1/1 transceiver information:

-------------------------------------------------------------

Common information:

Transceiver Type :1000_BASE_SX_SFP

Vendor PN :FTLF8519P3BTL-HW

Connector Type :LC

Wavelength(nm) :850

Transfer Distance(m) :500(50um),300(62.5um)

Digital Diagnostic Monitoring :YES

Vendor Name :FINISAR CORP.

Ordering Name :

-------------------------------------------------------------

Diagnostic information:

Temperature(℃ ) :27.00

Temp High Threshold(℃ ) :90.00

Temp Low Threshold(℃ ) :-20.00

Voltage(V) :3.27

Volt High Threshold(V) :3.70

Volt Low Threshold(V) :2.90

Bias Current(mA) :6.94

Bias High Threshold(mA) :24.01

Bias Low Threshold(mA) :1.75

RX Power(dBM) :-28.54

RX Power High Threshold(dBM) :0.00

RX Power Low Threshold(dBM) :-16.99

TX Power(dBM) :-4.99

TX Power High Threshold(dBM) :0.00

TX Power Low Threshold(dBM) :-9.50

-------------------------------------------------------------

2.5、查看是否存在光口和光模块对应错误的情况:如100M光口使用了1000M光模块。

2.6、查看端口的收发光功率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光模块的收光光功率太低或太高都会导致端口不能UP,同时传输距离及光纤质量也是考虑因素。

2.7、自环测试。上述信息都正常的情况下,请做端口自环测试,将头纤及尾纤连接到同一个光模块上,确认端口是否能正常UP。

2.8、更换器件。仍不能确定问题的情况下,请优先考虑更换光模块及光纤。

2.9、如果以上几步还是不能解决问题,请收集如下信息,并联系技术支持工程师。 上述步骤的执行结果;设备的配置文件、日志文件、告警信息;参考命令:display this interface、display logbuffer、display this、display transceiver verbose。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