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用上Win10的你,还会忍不住去点刷新吗?

2020-12-09    
加入收藏

还记得小学二年级第一次上微机课,开机后老师教的第一个操作,刷新,并且略带神秘的解释了它的作用“感觉卡的时候就刷新下,同学们”,同时演示了一遍王者般刷新手速。这给初次接触电脑的小编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以至于多年后看到桌面还是忍不住会去右键。

用上Win10的你,还会忍不住去点刷新吗?

 

桌面右键菜单—左键刷新—重复上一步操作,这在windows 9x和Windows XP时代几乎是和双击打开文件一样自然的操作,电脑卡顿时刷新,看到桌面没事做时也刷新。即使到了win7/Win 10时代,也有不少人保持着这个习惯,甚至有网友提出了“Windwos系统下的‘刷新’到底有什么用”的问题。

用上Win10的你,还会忍不住去点刷新吗?

 

虽然多年的网上冲浪经验早已让小编练成了不亚于当年微机老师的刷新手速,但对于「刷新」这个功能本身却没有深入了解过,它对系统或者使用者有什么神奇的疗效?在这个问题下面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龙王山皇家小道士:我也不知道怎么来的,当时就是感觉刷新后心里爽了一点。

@尽头之初:大脑思考下面一系列操作的时候手上来一点预热

@褪色的记忆:老祖宗的手艺不能丢

@北溟翼:仪式感还是很重要的

@毛能能:把桌面想象成网页。

以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以上观点好像都很有道理,「刷新」不就是给无处安放的右手打发时间的嘛?只是最后一个网友的回答可能最接近「刷新」功能加入Windows系统的初衷。在拨号上网时代,上网冲浪的速度远远没有现在的5G网络这么快,特别是内容比较多的网站,鼠标点击后再玩把蜘蛛纸牌都来得及。

打开网页的过程中,时不时会遇到因为网络波动造成的元素加载错误,比如一把红叉或者莫名其妙的黑块,这时就需要按F5键重新加载网页。

用上Win10的你,还会忍不住去点刷新吗?

 

Windows的桌面也差不多可以想象成网页,并且是需要即时更新的动态页面,而桌面是用来存放快捷方式和常用文件的特殊的「资源管理器」,每当桌面的文件或者快捷方式受到修改之后,系统就应该重新绘制一次桌面,类似于网页的「刷新」机制。

但是这套自动刷新机制并不总是有效,在电脑性能低下的Windows 9x时代,常常出现因为系统响应和缓存错误导致的,桌面图标、窗口渲染异常、文件更新不及时,也要进行手动的桌面刷新来刷新文件和恢复显示。这就是「刷新」功能最早的作用。

用上Win10的你,还会忍不住去点刷新吗?

 

而在《电脑报》以前的论坛中,小编找到了更详细的回答。

“图形用户界面又称为GUI,它需要将一张张由渲染库生成的静态视图传递给显示器用于呈现画面,但在在每次呈现画面,只渲染上一个帧变化的组件即可。但,这也会导致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当CPU过载时,需要在这一帧处理渲染的组件,可能在下一次绘制线程调用时被跳过,那么可能这个组件最后会被渲染到最新的位置(即最终位置),且之前的帧可能也不会被清除,就像下面这种效果。

用上Win10的你,还会忍不住去点刷新吗?

 

桌面刷新实质上是刷新explorer进程,位于"C:Windowsexplorer.exe",用于显示桌面,文件管理(亦称,资源管理器。双击我的电脑,打开文件夹就是explorer.exe的功劳),explorer.exe也用于启动程序。刷新后,桌面图标会闪一下,就是因为explorer.exe释放内存,重新加载”。

所以在XP以及之前的系统版本,刷新后电脑会变快并不是错觉,因为释放了当时的计算机本就不多的运行内存,打开游戏前刷新这种操作也就有了实际的意义。另外,以前的刷新功能除了使桌面显示正常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判断当前系统的运行速度,刷新的反应速度快就证明电脑负载小,可以放心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现在的Windows系统已经从Win 9x进化到了Win10,但「刷新」这个祖传功能还是保留了下来。在Vista中加入DWM机制和电脑性能大幅提升之后,自动刷新几乎不会再出现BUG了。但Win10也会偶尔出现桌面文件刷新不及时的情况,这个小小的功能还是在发挥着大用处,以及给了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一个回忆过去的按钮。

(编辑:胡文滔)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