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Linux中ctrl+z 、ctrl+c、 ctrl+d区别

2021-04-27    弈秋的美好生活
加入收藏

ctrl+c和ctrl+z都是中断命令,但是他们的作用却不一样.

 

ctrl+c是强制中断程序的执行,进程已经终止。

 

ctrl+z的是将任务中止(暂停的意思),但是此任务并没有结束,他仍然在进程中他只是维持挂起的状态

用户可以使用fg/bg操作继续前台或后台的任务,

fg命令重新启动前台被中断的任务

bg命令把被中断的任务放在后台执行.

 

例如:当你vi一个文件时,如果需要用shell执行别的操作,但是你又不打算关闭vi,因为你得存盘推出,

你可以简单的按下ctrl+z,shell会将vi进程挂起~,当你结束了那个shell操作之后,你可以用fg命令继续vi你的文件。

 

ctrl-d 不是发送信号,而是表示一个特殊的二进制值,表示 EOF。

注:在shell中,ctrl-d表示推出当前shell.

当我们退出 Shell,比如按下 Ctrl+D 时,Shell 进程会把历史记录缓冲区的内容,写回到 .bash_history 文件中去。

这也是我们能用linux 的history 可以看到历史执行命令的原因,如果您使用了ctrl+c,可能用该命令看不到上次执行的命令。

只有在 Shell 正常退出时,才会将缓冲区内容保存到文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