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Linux操作系统:文件的逻辑组织

2020-08-16    
加入收藏

常用逻辑组织方式有两种,即无结构文件和有结构文件

1.无结构文件

无结构文件是指文件内部不再划分记录,是由一组相关信息组成的有序字符流,又称为流式文件

其长度直接按字节计算。大量的源程序、可执行程序、库函数等采用的文件形式是无结构文件形式。在UNIX和windows系统中,所有的文件都被看作流式文件。事实上,操作系统不知道或不关心文件中存放的内容是什么,它所见到的都是一个一个的字节。文件中任何信息的含义都由用户级程序解释。

把文件看作字符流,为操作系统带来了灵活性。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在自己的文件中加入任何内容,不用操作系统提供任何额外帮助。

2.有结构文件

有结构文件又称记录式文件。

在逻辑上可被看成一组连续记录的集合,即文件是由若干相关记录组成,且对每个记录编上号码,依次为记录1,记录2,…,记录n。每个记录是一组相关的数据集合,用于描述一个对象某个方面的属性,如年龄、姓名、部门等;

Linux操作系统:文件的逻辑组织

两种文件结构:(a)无结构文件(b)有结构文件

记录式文件按记录长度是否相同,又可分为定长记录文件和变长记录文件两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