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在Ubuntu 20.04上安装git

2020-05-04    
加入收藏

1. 前言

本文主要介绍如何在Ubuntu 20.04安装git,并介绍2种安装方法。

git是世界上最流行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很多开源和商业项目都使用它。它允许您与其他开发人员在项目上进行协作,跟踪您的代码更改,恢复到以前的阶段,创建分支,等等。

Git最初是由linux内核的创建者Linus Torvalds开发的。

本指南描述了如何在Ubuntu 20.04上安装和配置Git。

如何在Ubuntu 20.04上安装git

如何在Ubuntu 20.04上安装git

 

使用apt安装gitgit安装包包含在Ubuntu的默认存储库中,可以使用apt包管理器安装。这是在Ubuntu上安装git最方便、最简单的方法。

如果您希望从源代码安装最新的稳定版本的git,请从本教程的源代码部分继续安装git。

安装非常简单,只需作为具有sudo特权的用户运行以下命令: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git

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来验证安装,该命令将打印git版本:

git --version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Ubuntu 20.04软件库中可用的Git当前版本是2.25.1:

git version 2.25.1

就这样,您已经成功地在Ubuntu上安装了git,可以开始使用它了。

2. 从源代码安装Git

从源代码安装Git的主要优点是,您可以编译最新的Git版本并自定义编译选项。但是,您将无法通过apt包管理器维护Git。

首先在Ubuntu系统上安装构建Git所需的依赖项: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dh-autoreconf libcurl4-gnutls-dev libexpat1-dev make gettext libz-dev libssl-dev libghc-zlib-dev
如何在Ubuntu 20.04上安装git

从源代码安装Git

 


接下来,打开浏览器,访问GitHub上的Git项目镜像,复制以.tar.gz结尾的最新版本链接URL。在撰写本文时,最新的稳定Git版本是2.26.2:

 

我们将下载和解压/usr/src目录下的Git源代码,这是放置源文件的常用位置:

wget -c https://github.com/git/git/archive/v2.26.2.tar.gz -O - | sudo tar -xz -C /usr/src

下载完成后,切换到源目录,运行以下命令来编译和安装Git:

cd /usr/src/git-*
sudo make prefix=/usr/local all
sudo make prefix=/usr/local install

编译过程可能需要几分钟。一旦完成,验证安装运行:

git --version
git version 2.26.2

当您想要升级到一个较新的Git版本时,使用相同的过程。

如何在Ubuntu 20.04上安装git

github

 

3. 配置Git

安装Git后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配置Git用户名和电子邮件地址。Git将您的身份与您所做的每一次提交关联起来。

如何在Ubuntu 20.04上安装git

配置Git

 

要设置全局提交名称和电子邮件地址,请运行以下命令: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remail@yourdomain.com"

你可以验证配置的变化,输入:

git config --list

输出信息应该是这样的:

user.name=Your Name
user.email=youremail@yourdomain.com

配置设置存储在~/.gitconfig文件中:

[user]
    name = Your Name
    email = youremail@yourdomain.com

如果您想对git配置做进一步的修改,您可以使用git配置命令(推荐)或者手动编辑~/.gitconfig文件。

4. 结论

在Ubuntu上安装git只需运行一个apt命令。如果希望使用最新的git版本,可以从源代码编译它。

要了解更多关于Git的信息,请访问Pro Git book网站

如果你遇到了问题或者有了反馈,请在下面留言。

 

本文已同步至博客站,尊重原创,转载时请在正文中附带以下链接:https://www.linuxrumen.com/cyml/1671.html

点击了解更多,快速查看更多的技术文章列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