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linux常识普及,与基础命令表

2020-03-21    
加入收藏

我自己电脑坏掉了,需要换主板,现在出不去,只有一台linux系统工程机,与一台2013年台式机太卡了,但是完成了qt编写网易云音乐,什么歌词播放控制音量上一曲下一曲,循环播放等等一堆基础功能实现了还有大的框架已经做好了,差线上还有优化等顺便引出一下网易云音乐支持linux系统,但是我的centos版本没有。

linux常识普及,与基础命令表
 
 
 

 

linux常识普及,与基础命令表
 
 
 

 

我们众主流熟知的Linux系统有Ubuntu,Debian,Centos,redhat,我自己用的就是centos,公司用的多,不过我觉得不怎么好用应该是我用惯了windows,比较好多应用并不支持linux,ubuntu图形化类似windows支持的应用也多主要是deb安装包多,且操作简单。当然只是up主的浅显看法。

那么我们来说重点了linux基本指令:

ls:列出文件项

cd:进入类似双击

/:根目录

./:当前目录

mkdir:创建路径目录

vim:创建文件

cd..:返回上一级

wq:保存退出

rm:删除文件

rm-r:删除目录

cp:复制

mv:剪切

*:全部

pwd:查看当前所在的绝对路径

find:查找

tar+cf: 打包 例如:tar cf 1.tar(打包成的文件名)1.c(被打包的文件)

tar+xf:解压

poweroff:关机

reboot:重启

init 0:关机

shutdown + 5: 5分钟后关机

man ASCII :调出ascll码表

rm-rf :强制删除 (备注:千万不要用这个配合*和/,容易让电脑变成砖头,up主亲身试过一次,回收站都被删没有了)

ls-l:查看权限

chmod:修改权限

GF:进入头文件

CTRL + O:跳出

cat:查看文件内容

sp:文件分屏

ctrl+w 切换光标

centos安装指令:yum install 软件名字包.rmp

其他版本的安装命令也会有差别比如debian系的deb包 apt-get

这些就是基本指令了,灵活搭配基本够用

各个版本会有细微差异,剩下的就是编程的事情了,有错误欢迎指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