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使用此开源窗口环境一次运行多个控制台

2020-03-06    
加入收藏
使用此开源窗口环境一次运行多个控制台

 

在我们的 20 个使用开源提升生产力的系列的第十四篇文章中用 twin 模拟了老式的 DESQview 体验。-- Kevin Sonney(作者)

 

去年,我在 19 天里给你介绍了 19 个新(对你而言)的生产力工具。今年,我换了一种方式:使用你在使用或者还没使用的工具,构建一个使你可以在新一年更加高效的环境。

通过 twin 克服“一个屏幕,一个应用程序”的限制

还有人记得 DESQview 吗?我们在 windowslinuxmacOS 中理所当然地可以在屏幕上同时运行多个程序,而 DESQview 赋予了 DOS 同样的功能。在我运营拨号 BBS 服务的初期,DESQview 是必需的,它使我能够让 BBS 在后台运行,同时在前台进行其他操作。例如,当有人拨打电话时,我可能正在开发新功能或设置新的外部程序而不会影响他们的体验。后来,在我早期做支持工作的时候,我可以同时运行我的工作电子邮件( MHS 上的 DaVinci 电子邮件 )、支持单据系统和其他 DOS 程序。这是令人吃惊的!

使用此开源窗口环境一次运行多个控制台

twin

 

从那时起,运行多个控制台应用程序的功能已经发展了很多。但是 tmux 和 Screen 等应用仍然遵循“一个屏幕,一个应用”的显示方式。好吧,是的,tmux 具有屏幕拆分和窗格,但是不像 DESQview 那样具有将窗口“浮动”在其他窗口上的功能,就我个人而言,我怀念那个功能。

让我们来看看 twin (文本模式窗口环境)。我认为,这个相对年轻的项目是 DESQview 的精神继任者。它支持控制台和图形环境,并具有与会话脱离和重新接驳的功能。设置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但是它可以在大多数现代操作系统上运行。

Twin 是从源代码安装的(现在是这样)。但是首先,你需要安装所需的开发库。库名称将因操作系统而异。 以下示例显示了在我的 Ubuntu 19.10 系统中的情况。一旦安装了依赖库,请从 Git 中检出 twin 源代码,并运行 ./configure 和 make,它们应自动检测所有内容并构建 twin:

sudo apt install libx11-dev libxpm-dev libncurses-dev zlib1g-dev libgpm-dev
git clone git@github.com:cosmos72/twin.git
cd twin
./configure
make
sudo make install

注意:如果要在 MacOS 或 BSD 上进行编译,则需要在运行 make 之前在文件 include/Tw/autoconf.h 和 include/twautoconf.h 中注释掉 #define socklen_t int。这个问题应该在 twin #57 解决了。

使用此开源窗口环境一次运行多个控制台

twin text mode

 

第一次调用 twin 是一个挑战。你需要通过 --hw 参数告诉它正在使用哪种显示。例如,要启动文本模式的 twin,请输入 twin --hw=tty,TERM=linux。这里指定的 TERM 变量替代了你当前 Shell 中终端变量。要启动图形版本,运行 twin --hw=X@$DISPLAY。在 Linux 上,twin 一般都“可以正常工作”,而在 MacOS 上,Twin 基本是只能在终端上使用。

真正的乐趣是可以通过 twattach 和 twdisplay 命令接驳到正在运行的会话的功能。它们使你可以接驳到其他正在运行的 twin 会话。例如,在 Mac 上,我可以运行以下命令以接驳到演示机器上运行的 twin 会话:

twdisplay --twin@20days2020.local:0 --hw=tty,TERM=linux
使用此开源窗口环境一次运行多个控制台

remote twin session

 

通过多做一些工作,你还可以将其用作登录外壳,以代替控制台上的 getty 。这需要 gdm 鼠标守护程序、twdm 应用程序(包括)和一些额外的配置。在使用 systemd 的系统上,首先安装并启用 gdm(如果尚未安装),然后使用 systemctl 为控制台(我使用 tty6)创建一个覆盖。这些命令必须以 root 用户身份运行;在 Ubuntu 上,它们看起来像这样:

apt install gdm
systemctl enable gdm
systemctl start gdm
systemctl edit getty@tty6

systemctl edit getty@tty6 命令将打开一个名为 override.conf 的空文件。它可以定义 systemd 服务设置以覆盖 tty6 的默认设置。将内容更新为:

[service]
ExecStart=
ExecStart=-/usr/local/sbin/twdm --hw=tty@/dev/tty6,TERM=linux
StandardInput=tty
StandardOutput=tty

现在,重新加载 systemd 并重新启动 tty6 以获得 twin 登录提示界面:

systemctl daemon-reload
systemctl restart getty@tty6
使用此开源窗口环境一次运行多个控制台

twin

 

这将为登录的用户启动一个 twin 会话。我不建议在多用户系统中使用此会话,但是对于个人桌面来说,这是很酷的。并且,通过使用 twattach 和 twdisplay,你可以从本地 GUI 或远程桌面访问该会话。

我认为 twin 真是太酷了。它还有一些细节不够完善,但是基本功能都已经有了,并且有一些非常好的文档。另外,它也使我可以在现代操作系统上稍解对 DESQview 式的体验的渴望。我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有所改进,希望你和我一样喜欢它。


via: https://opensource.com/article/20/1/multiple-consoles-twin

作者: Kevin Sonney 选题: lujun9972 译者: wxy 校对: wxy

本文由 LCTT 原创编译, Linux中国 荣誉推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