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Java中不常用的但是很好用的开发小技巧,省事就完了!

2023-04-27  微信公众号  Java极客技术
加入收藏

其实干 JAVA 开发,必然离不开一些计算,比如如果你现在工作是服务与银行,那么就会对金额这些计算非常敏感,所以就会经常用到 BigDecimal ,如果你入职的是其他行业的公司,可能用的就相对没这么多,今天了不起就来给大家分项一下那些不怎么常用,但是非常有用的方法。

BigDecimal

关于 BigDecimal 的加减乘除,了不起在这里就不再一一的去给大家说了,毕竟这都是非常基础的内容,我们来说说需要大家掌握的有用的方法。

我们先来看一段代码:

BigDecimal b1= new BigDecimal(0.1);
System.out.println(b1);

大家可以猜一下这个执行的结果会是什么内容呢?

结果是 0.1 么?如果不是 0.1 的话,那么执行输出的话,会出现什么内容,如果你知道,那么恭喜你,如果你不知道的话,那么就得认真学习一下拉。

结果显而易见,肯定不是 0.1 。

我们看看他的执行结果是什么内容,然后再来说,应该使用什么方式。

0.1000000000000000055511151231257827021181583404541015625

当看到这个内容的,很多人恍然大悟,一眼就看出来,精度丢失了,所以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发生,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是 0.1 这个数字计算机是无法精确表示的,送给 BigDecimal 的时候就已经丢精度了.double类型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处理这个 double 类型的参数呢?

其实很简单,方式有两种,第一种:

BigDecimal bigDecimal = new BigDecimal("0.1");
System.out.println(bigDecimal);

第二种:

BigDecimal bigDecimal1 = BigDecimal.valueOf(0.1);
System.out.println(bigDecimal1);

实际上,在本质上,这两个方法并没有区别,因为。valueOf 在实现上,就是转成了一个字符串。

BigDecimal 当中的 valueOf 中是把浮点数转换成了字符串来构造的 BigDecimal,因此避免了问题。

源码如下:

图片

compareTo

这个方法我们经常用到,用来比较 BigDecimal 的,在 BigDecimal 中使用 equals 可能会导致结果错误,BigDecimal 中提供了 compareTo 方法,在很多时候需要使用 compareTo 比较两个值。如下所示:

BigDecimal b1 = new BigDecimal("10.0");
        BigDecimal b2 = new BigDecimal("10.00");
        System.out.println(b1.equals(b2));
        System.out.println(b1.compareTo(b2));

我们肯定遇到过这种,用 compareTo 比较的时候,自己臆想的和代码执行的,肯定不一样,于是就有了自己实验的过程。

出现此种结果的原因是,equals不仅比较了值是否相等,还比较了精度是否相同。示例中,由于两个值的精度不同,所有结果也就不相同。而 compareTo 是只比较值的大小。返回的值为-1(小于),0(等于),1(大于)。

List

说到 List 绝对不陌生,甚至天天在用,List 转数组,应该怎么操作呢?

其实很简单,就是 toArray。

toArray

List<String> list = new ArrayList<>();

String[] strings = list.toArray(new String[list.size()]);

两个方法,不带参数的 toArray 就是直接调用 Arrays.copyOf(elementData, size),将 List 中的元素对象的引用装在一个新的生成数组中。

带参数的则是会返回指定类型(必须为 List 元素类型的父类或本身)的数组对象,如果 a.length 小于 List 元素个数就直接调用 Arrays 的 copyOf() 方法进行拷贝并且返回新数组对象,新数组中也是装的 List 元素对象的引用,否则先调用System.arraycopy()将 List 元素对象的引用装在a数组中,如果a数组还有剩余的空间,则在 a[size] 放置一个 null,size 就是 list 中元素的个数,这个 null 值可以使得 toArray(T[] a) 方法调用者可以判断 null 后面已经没有 list 元素了.

其实在业务中,我们更多的都是直接使用第二个,第一个五参数的方法,很多时候都是作为测试来存在的。

JDK8的小玩意

其实了不起更想说的,还是 JDK8 中的一些肖操作,他会精简我们的代码,而且,逻辑也更加的清晰,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百分之八九十的公司都还是在使用 JDK8 ,升级版本的,还并不是那么的多,毕竟很少有公司会吧之前的项目随便更换某些必要的依赖的版本号,除非迫不得已。

flatMap

其实这个方法,是真的不常用,因为我们用到的,很多都是 forEach ,或者 filter ,或者 map 这些都是我们比较常用的。

而 flatMap 相当于 map+flat,通过 map 把每一个元素替换为一个流,然后展开这个流。比如,我们要统计所有订单的总价格,可以有两种方式:

就是 Order 里面有一个 Detail 的信息,而这个 Order 是一个 List  而 Detail 也是一个 List,就比如下面

public class Order {

private String id;

private List<Detail> details;

}

public class Order {

private String productId;

private Double productPrice;

private Integer productQuantity;

}

如果我们想要统计订单总价,如果 Order 表中已经存在了这个价格这块的内容了,那当然好,如果没有,那么就得去汇总详情了,不是么?

//求和使用flatMap
orders.stream().flatMap(order -> order.getDetails().stream()).mapToDouble(item -> item.getProductQuantity() * item.getProductPrice()).sum();


//求和使用flatMapToDouble
orders.stream().flatMapToDouble(order ->order.getDetails().stream().mapToDouble(item -> item.getProductQuantity() * item.getProductPrice())).sum();

其实,了不起觉得,JDK8 中才是真的有很多了不起的内容,再比如我们统计list中的数据,已经不在需要自己去做for循环来进行比对了,而是直接通过方法来获取。

//获取最大
Integer id = userList.stream().map(User::getId).max(Integer::compareTo).get();
//获取最小
Integer id1 = userList.stream().map(User::getId).min(Integer::compareTo).get();
//获取id数量
long count = userList.stream().map(User::getId).count();
//总和
int sum = userList.stream().mapToInt(User::getId).sum();
//获取平均值
double d = userList.stream().mapToInt(User::getId).average().getAsDouble();

分组统计

//分组统计
    Map<String, Long> map = userList.stream().collect(Collectors.groupingBy(User::getName, Collectors.counting()));
  //分组 Collectors.groupingBy(属性名)
 Map<Integer, List<Person>> map = list.stream().collect(Collectors.groupingBy(Person::getAge));
    //将名字全转换为大写
    List<String> list = userList.stream().map(User::getName).map(String::toUpperCase).collect(Collectors.toList());
    //获取忽略第一个并取前几条数据
    List<User> list1 = userList.stream().skip(1).limit(2).collect(Collectors.toList());
    //distinct() 去重;collect(Collectors.toList())。封装成集合
    List<User> collect = userList.stream().distinct().collect(Collectors.toList());

关于这些不常用,但是非常有用的内容,你学会了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